10/03/2022

#ImaginePeace:以藝術傳達愛與和平!想像和平塔、哭之水晶牆、突襲紙飛機,在陰霾下可有帶來絲絲慰藉?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Yoko Ono、Marina Abramović

  窗外,那片萬里無雲的藍天,讓整個城市都沉浸在暖陽之下,微風中帶著一絲愜意。在世界的另一端,或許已是夜晚,又或許是清晨,但在同一片天空下,卻上演著完全不同的故事。一個突如其來的舉動,打破了原本平靜的生活。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起,已經過去十多天了,充滿焦慮和不安的空氣中,任由陽光再暖,也無法趕走霧霾。

 

  儘管如此,不願放棄的我們依舊抱著「夜再長,黎明前的曙光總會到來」。與此同時,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也用自己的力量,做無聲的抗援。

 

Yoko Ono | 來自「想像和平塔」的和平之光

 

 

「我們都是一家人。 思考和平,行動和平,傳播和平,想像和平。 我們應當共同將世界的軸心轉向和平。」—Yoko Ono

 

 

  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一個港灣上,有一座「想像和平塔 Imagine Peace Tower」,每年10月9日到12月8日都會亮起一柱藍色的光,照亮整片冰島的天。作品出自小野洋子Yoko Ono之手,於2006年動工,歷時一年完成,並命名為丈夫John Lennon最膾炙人口的歌《Imagine》,以傳達愛與和平的力量。

 

 

  和平之塔由15個探照燈和棱鏡組成,從一個10米寬的許願井從下而上穿透天空,原本光塔只在紀念John Lennon的某些日子開啟。但在動蕩之下,光束再次燃起,Yoko Ono藉著行為藝術宣揚反戰與和平的訊息。與此同時,她更在世界各地發起「Imagine Peace」藝術行動,再次提醒大家,若「想像世界有了和平」。

 

 

Marina Abramović |「哭之水晶牆」The Crystal Wall of Crying

 

 

  在烏克蘭基輔郊區的娘子谷,有這樣那一片水晶墻,長達40米的黑墻上,設有93支石英水晶,就如耶路撒冷的哭墻一樣,讓人冥想、告解與祈禱。這面墻被稱為The Crystal Wall of Crying,出自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 之手,為「娘子谷大屠殺」發生80周年而打造的一個的靈性場所,記錄過往歷史。出身於南斯拉夫的Marina Abramović同樣經歷戰爭,作品在四個月前完成,但誰又會想到,如今的基輔,正在經歷一場難以磨滅傷痛。

 

 

古根漢美術館 | 350隻紙飛機的突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nya posternak(@tanyaposternak)分享的貼文

 

  與此同時,世界各地也有藝術家與社運人士以快閃行動,表達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戰爭的不滿及關注。3月5日,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裡,上演了一場紙飛機的突襲。由藝術家自發的快閃活動,350隻手褶飛機,從博物館四面八方盤旋而下,以表達盡快為烏克蘭上空設立‘No-Fly Zone’。

 

 

  這些紙飛機靈感源於一張宣傳單:「這架飛機是用紙做的。但如果它是鋼鐵的,並在你所愛之人頭上,運送炸彈,那怎麼辦?」並要求總統拜登宣佈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飛區,保護烏克蘭上空的一片天。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