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2

巴塞爾走了,藝術能否留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Oscar Wong, Celia Li

楊永金

#世界畫廊總監

 

 

「文化是需要時間積累,只要公眾看多了展覽,自然就會逐漸培養對藝術的熱誠。」

 

  不敢說香港是遍地畫廊,但作為亞太區最重要的藝術中心,不得不承認香港近年的藝術氛圍是愈來愈濃郁與豐富。繼大館、香港藝術館、M+博物館,還有即將開幕的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大型公眾博物館的落成與對方開放,藝術變得愈來愈普及且易接觸,不再像從前般遙遠與拒人於千里之外。世界畫廊總監楊永金表示,不管是畫廊、公共藝術空間、大型博物館,還是藝博會,人人都有機會走進一個藝術空間,就算不是藝術愛好者,閒暇時刻逛逛也不打緊,「文化是需要時間積累,只要公眾看多了展覽,自然就會慢慢培養對藝術的熱誠。」

 

  文化需要時間培養,畫廊同是。世界畫廊於1974年香港成立,至今足足48年。楊永金作為畫廊總監,他認為,本地的畫廊離不開本地的藝術生態。世界畫廊很早期已經開始和本地的藝術家合作,到今天依然有代理部分香港藝術家,但2014年起,畫廊也開始引入一些西方藝術家,這個策略的變動與世界愈來愈緊密有關係,「現在的世界和三、四十年前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現在就像一個地球村,當世界變小了,我們可能也要多元化一些。」

 

  藝術具備力量,它可以改變人的生活方式、思考模式,透過引入西方各地的作品,至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原來北美的藝術是這樣的,歐洲的藝術家在做這件事⋯⋯「變相讓觀眾多了一些觀賞的體驗,而不僅局限於他們所熟知的範圍,這對我我們來說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機會。」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