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2022

《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在這個連記憶都變得零碎的時代,如何讓精神延續下去?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為甚麼要出版這書——

  「2020年的一個星期日,從《明報》看到一篇有關本地公共建築的報導,突然感觸良多。筆者感概報導中一位傑出的建築師快將退休,同時聯想到香港應該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優秀建築師,到底誰願意講述他們的故事?」

  這是馮永基主編的新書《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後記中的其中一段,寥寥數字,終於將埋藏心底已久的願望化為真。

  2016年,馮永基撰寫了一本《誰把爛泥扶上壁》,以輕鬆詼諧的文字,聊聊自己,談談建築。從選擇踏入官場到退休,他將自己最黃金的時間都給了建築署,面對香港建築的發展,他深有感受,特別是從前讓人嗤之以鼻的公共建築設計,到現在,不僅拿得出手,還屢屢獲獎。

  認識馮永基,是因一次採訪。那天,整個訪問都圍繞著他的畫,反倒沒怎麼聊建築。還以為他退休後,真的撒手不管了……至少他總跟自己這麼說:告別建築,重拾筆觸。再次搭上話,已然將近兩年之後。這次不是訪問,而是邀約,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寫一本關於香港建築的書。

 

香港卻是一片璀璨,地標如雲,當地標被地標淹沒的時候,

你還看得見地標嗎?地標還有意義嗎?

— 龍應台


  城市離不開人,也離不開建築。我們所身處的城,更是不少國際級大師的駐足點,也是他們留下作品的地方。因此,每每談及這座城的地標,總離不開他們,至少這是最先入為主的印象。可是,我們的城只有這些嗎?

  龍應台在《香港筆記》寫下這樣一段話:「因為畢爾包(Bilbao)是個極其普通不起眼的小城,它可以用一個標新立異的特殊符號建築作為地標來突出自己。香港卻是一片璀璨,地標如雲,當地標被地標淹沒的時候,你還看得見地標嗎?地標還有意義嗎?」

  地標固然吸引,但並非所有建築設計都該為地標而生。馮永基對此深有感受,「發展帶來龐大的建築和同質化的商場規模,衝擊著城市本來的肌理與人文氛圍,我們曾否反思『以人為本』的初心?」

  活在這個信息碎片化的時代,就連記憶都變得零零散散的。談及香港建築,以及香港建築師,你的腦海又出現了甚麼、又浮現了誰?這不是一本劃時代的書,也不為集齊世界名家、主流設計為目標,只想默默的寫下一個又一個你未必知道的香港建築故事。這本書,不僅聚焦在本地建築上,還有背後的人——香港建築師/設計師。因為我們相信,建築的靈魂不僅在設計上,也在其背後的建築師、設計師等團隊,更在能與建築產生共振的事物,以及你、我、他、她、它。

 

  記憶會消退,精神或許能留下。而在這個知識大爆炸的世界裡,文字、閱讀這件事似乎也逐漸發生了變化——排山倒海的信息量、一目十行的瀏覽方式、來不及停下思考的腦袋……選擇以文字的方式記錄故事,我們也曾沉思過。

  沉思,不是對文字的質疑,而是文字作為載體,怎麼將精神傳承——

  從漫遊城市開始,走遍大街小巷,帶著猶如旅遊般的心態與好奇心,回到人最基本的感受與探索精神。將香港這條主線分為7個支線,分別為港島北、港島南、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及離島,收錄逾百建築設計,再與逾70位建築師進行訪談;聽他們剖白內心的真實感受與想法,以平實的言語,撰寫50篇關於這地、這人的訪問。希望藉此,重新審視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地方、所處的區域,那些起眼的、不起眼的,你熟悉或陌生的一磚一瓦、一花一草、一人一物,就如揭開封面的內頁——感受「縱非主流,無阻細水長流」的意義。

 

這書雖然厚重,內容卻不沉重;

文筆也許溫馨,盼能舉重若輕。

— 馮永基

 

《你所不知的香港建築故事》

主編:馮永基

作者:徐子晴、侯穎賢

出版商: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查詢與購買按此處

 

  後記:

  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也希望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若能以平白的言語,說一個大家都聽得懂的故事,於我,已甚是滿足。

 

  這本書,從 Raymond 腦海中的一個點子萌生而來,再班門弄「 馬」,召集寫作團隊——先有子晴 Karen,再到小女子,從構想到踩點,從訪談到撰寫,從現在回想,仍有點不真實。

 

  在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文字的角色也似乎變得模糊,但人總是喜歡聽故事,只因故事好聽。選擇以訪談形式去譜寫,也是因為相信故事的力量。作為一個團隊小薯,能參與整個過程,得著嘛,自然不是幾絲銀髮與國寶式的黑眼圈。靜靜聽著大家由衷的分享,將埋藏已久的記憶和往事,淡淡道出——從最初如何從零開始,慢慢朝著自己所想的事而行,到過程中的高高低低,在落寞之際,只問一句,「當初為何堅持」,似乎已然找到半個答案。

 

  每個人心底,或許都有一顆想改變世界的蠢蠢欲動之心,現實是,僅憑一人之力,世界難以被改變,而自己卻變了。然而,生命總能影響生命,不求此書能留名千史,改變世界,只望直白的文字和真實的對談,能在你迷茫時,帶來一絲慰藉與窩心。

 

 下一頁:書中所收錄的建築設計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