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2

李怡離世了,《失敗者回憶錄》雖未完成,但他留下的,足矣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7 每個人都看得出年齡


  人生的許多努力與掙扎,都是為了追求物質生活,是擔心物質的貧困。但日本老作家曾野綾子認為,人生應該懼怕的,是精神上的貧困。沒有站穩根基的人,你的人生白活了。

  在《人間的基本》的前言中,作者提到化妝品廣告中常出現「外表年齡」的說法,意思是用了某種化妝品後,顯示的不是真實年齡,而是年輕得多的「外表年齡」。確實,當今女性與我們母親那個時代相比,大概是現代人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改善的緣故,所以,既年輕又漂亮的人多了。

  但另一方面,作者又提到另一句話:「每個人都看得出年齡。」也就是說,任何人隨著年齡增長,人生體驗都會跟著增加,精神內容也變得更豐富,自然會形於外表。她感覺到,如果拼命追求「外表年齡」,書也不讀,只關心美容與打扮的話,沒有根基的人會愈來愈多。所謂根基或所謂的基本,實在非常重要。沒有它,人將變得漂浮不定。一旦漂浮不定,不但將喪失自我,甚至會失去生命。

  為了避免虛度人生,每個人都必須站穩安身立命的根基,掌握做人的基本道理,否則在這個只重視枝微末節的時代當中,將變得隨波逐流,以至於喪失自我、失去生命。

  做人的常識比規則更重要、一味盲從只會走入死胡同、訓練自己接受運氣的存在等等,太平時期也好、非常時期也好,如何才能不論置身什麼樣的時代,都得以生存下去呢?作者以她自己堅定的人生哲學與豐富的見聞,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寫成本書八章。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人間的基本》
作者:曾野綾子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下一頁:關於自我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