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2

李怡離世了,《失敗者回憶錄》雖未完成,但他留下的,足矣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8 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


  這星期介紹德國十九世紀哲學家尼采的一句話:

  「從尊敬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開始。」

  尼采(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生於1844年。卒於1900年。

  他是德國哲學家,為牧師之子。就讀波恩、萊比錫大學期間,深受華格納與叔本華的影響。1872年發表處女作《悲劇的誕生》。1879年辭退教職,開始他10年的飄泊人生,並持續創作。1889年飽受精神疾病折磨的他,終告崩潰,旋即於1900年病逝。尼采抨擊歐洲思想,提出永劫回歸、權力意志等主張。他那敏銳獨特的思想,深深影響二十世紀哲學家的思想。尼采的代表著作有《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等。

  為什麼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都要自我尊敬呢?因為只有懂得尊敬自己,才不會自暴自棄,不會做出被人輕蔑的行為。這麼一來,你的生活方式就會改變,變成你所期望的自己,變成值得他人學習的對象。

  這句話可以說是尼采哲學的起點。一百多年前,尼采預言了這個世代的心靈困境:外在的世界會越變愈強大,人自覺自己在大環境、大世界中太渺小了,覺得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沒有關係,只要不妄自菲薄,不放棄,尊敬今天還沒有成就的自己,就總會得到突破。如尼采說:永遠不要捨棄靈魂中那個心高氣傲的英雄。

 

下一頁:關於理想的生活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