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2

李怡離世了,《失敗者回憶錄》雖未完成,但他留下的,足矣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9 理想的簡單生活


  「擁有的愈多,得到的愈少,只有簡單,才能帶來意義與美好。」法國女作家多明妮克.洛羅(Dominique Loreau)在旅居日本30年後,寫出一本叫《理想的簡單生活》(L’art de la simplicite)的書,掀起歐洲「簡單生活」運動的熱潮,在法國銷售破40萬冊、日本銷售破20萬冊,擁有英、美、韓、日、歐洲數十國譯本。

  這本書,是寫給覺得生活太沉重,希望能發揮自己更大潛能的人。

  簡單,是與美相遇的過程,它能讓你的生活更優雅更具創造力。

  長期居住在日本的法國知名隨筆作家洛羅,在日本學習水墨畫及禪宗,思考各宗教、哲學和文化團體的觀點,以對自我的理解為基礎,發展並實踐個人對人生的信條。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是美、自由與和諧。這本書是她在日本的生活經驗和思考、憧憬,和努力實踐的生活方式。生活在忙亂中的你,也許可以從作者的經驗,領悟到簡單生活帶來的充實與美好。

  全書分三章,第一章是「物質主義和極簡主義」,講當前社會的過度物質主義,使擁有成為負擔;而「極簡主義」的益處,首先是節省時間──少浪費就是擁有更多,可以更好地利用;金錢是我們的奴僕,不是我們的主人;從審美的需要來看,條理整潔的「少即是多」。

  洛羅著作《理想的簡單生活》的第二章講「身體」。她認為極簡主義的保持美麗的方法,首先是用保養和睡眠解放你的身體,其次要遠離健身房,其三要飲食有度,在精不在多,學會「清除體內垃圾」的營養學原則,並要重新學習飢餓的好處。

  第三章講「精神」,精神是你的內在生態:純潔你的精神,控制你的精神,從凝神與靜思中建立內在生態;在社會活動中要精簡聯絡人,與人相處之道是利他主義從而獲得清靜自處;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自我的存在,把自己打磨得光滑如卵石,為改變做好準備。

  作者認為,只有摒除身外物才能發現新世界,一些基本需要如穿衣、吃飯等才能邁向更深層的境界。

  ×姿勢、器具、衣飾和舉止都是一種藝術。

  ×金錢是一種能量,如果把錢花在我們認為毫無價值的東西上,我們將失去能量。

  ×日常生活可以是一種儀式,上升到神聖的高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意義和美。

  ×用感覺豐富你的身體,用活力豐富你的心靈,而不是用物質豐富你的生活。

  ×少言寡語,不虛耗言詞,能為你帶來新的能量,並對人發生影響。

  ×幸福是身體和精神上每時每刻的操練,是不停歇的戰鬥。

  ×生命是一種藝術,不再強求時,你就達到了巔峰。

  作者引用柏拉圖的話來講生活:「最重要的不是活著,而是活出美好」。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 理想的簡單生活 》
作者: 多明妮克.洛羅
由 如果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