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22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M+開幕一周年大型展覽,回顧波點女王的奇幻世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官方圖片

 

  提到草間彌生,大多人都會想起她密密麻麻的波點、南瓜等古怪又搶眼的作品吧?年過九十的她,每天依舊堅持畫畫、創作,與藝術依舊保持親密的關係。兩年前,她將猶如宇宙般絢爛的藝術裝置「Infinity Rooms」帶到英國,與Tate Modern泰特美術館攜手舉辦長達一年的《Yayoi Kusama: Infinity Rooms》展覽,作為美術館成立20週年的慶展。

 

  想一窺波點女王的作品,不用再可惜因疫情無法飛去英國,因為M+博物館將於十一月開幕一周年之際,帶來她的大型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由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及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共同策劃。屆時將呈現草間彌生逾200件作品,包括繪畫、雕塑、裝置、檔案資料等。

 

M+博物館開幕一周年呈現:「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展覽命題「一九四五年至今」顧名思義是回顧波點女王逾70年的創作歷程,因此,時序與主題成了展覽的出發點與主軸;從二戰尾聲走到今時今日,從「無限」、「積累」、「全面連結」到「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的力量」六個不同主題,講述藝術家創作生涯的發展軌跡。

 

 

  除了窺探女王的創作軌跡,今次M+博物館還帶來三組備受矚目的全新作品,分別是詮釋經典主題「無限的網」的大型裝置《神經的死亡》(2022)、大型沉浸式鏡面空間《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2022),以及兩件名為《南瓜》(2022)的大型雕塑,是藝術家除日本外,亞洲最大的個人展覽。

 

 

「若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就自殺了。」— 草間彌生

 

 

  藝術於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意義。有些人會藉著藝術放鬆,有些人為了傳遞對社會、世界的情感;對日本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而言,藝術是紓解痛苦的良藥,亦是將自己從恐懼中解放的妙法。

 

  草間彌生在9歲那年患上幻視幻聽精神疾病,在她眼中,身邊的事物看起來就像是讓巨大的網所籠罩著,無論去到哪裏,跑到哪裏,自己都像是網中的小螞蟻,怎麼逃也逃不掉。她害怕、她恐懼,她將這一切告知家人,卻得不到正視。面對這種無從釋放的恐懼,她拿起了筆,將她的幻覺畫了下來,這個舉動反而讓她暫且忘了痛苦。

 

  她曾說過:「我的每一天,都在與苦痛、焦慮和恐懼奮戰。唯一能減緩痛苦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創作。於是,我循著藝術的脈絡,找到了一條能讓自己活下去的路徑。」在繪畫中,她能短暫的忘卻這種痛苦,也只有在繪畫中,她能得到一絲喘息;然而,藝術便成了她治療自己恐懼的良藥。

 

 

「地球是一個圓點,月亮是一個圓點,太陽是一個圓點,人類都是宇宙中的微型圓點,我們都是世界上微小的圓點……」

 

  草間彌生一生受盡幻覺縈繞,精神病和心理疾病的纏身,她曾出現無數次的尋死念頭,但正因如此,才讓她渴望活得更加絢爛,而克服這一切就是利用這一切,就像她所說的一句話:「我不想治好我的心理疾病,我想要運用它們作為我創造藝術的力量。」她將漂浮在眼中的無數圓點,一筆一劃的繪在畫紙、畫布上,後來甚至畫在人、雕塑和空間上,將自己融入這圓點世界,就是希望將自己從恐懼中解放。這些她所恐懼的無盡幻覺也成了我們眼中「古怪」又難忘的作品。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

日期:11 月12日至2023年5月14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

位置:西展廳、展演空間、地下大堂、光庭、潛空間

票價:成人$240,特惠$150

查詢:M+

 

*M+會員及贊助人可於即日起至10月12日優先購買門票;公眾門票將於10月13日上午10點公開發售。

 

*展覽開幕當日, M+將會於大台階舉辦「草間彌生:波點以外」講座,由共同策劃此展覽的M+副總監、總策展人鄭道鍊,以及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一同深入剖析展覽,探究草間彌生的創作與理念。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