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22

為何性騷擾如此普遍,但又難以揭發?電影《She Said》揭荷里活性醜聞,追溯#MeToo的起源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官方圖片

  近些年,有不少受爭議的事件被光明正大的搬上枱面討論,甚至形成強而有力的社會運動,其中包括2017年引起全球反思性騷擾行為的「#MeToo」運動。追溯起「#MeToo」的起源,不得不提近日上映的一部電影——《She Said》。

 


  電影改編自真實事件,背景取自荷里活娛樂圈中的性騷擾事件,講述《紐約時報》調查記者Megan Twohey 和 Jodi Kantor針對大名鼎鼎的金牌電影監製Harvey Weinstein的性醜聞展開調查,經過多月的不懈查訪與談話,最後於2017年發表了一篇轟動整個荷里活及美國的報道,後來還出了一本書——《SHE SAID:Breaking the Sexual Harassment Story That Helped Ignite a Movement》,並引發後期的#MeToo運動。

 


Who is Harvey Weinstein?

 


  Harvey Weinstein 是好萊塢知名的製片人,和弟弟Bob Weinstein共同創辦「米拉麥克斯影業」,後被迪士尼收購,隨後創立了同名的「溫斯坦影業」,他所參與製片和發行的電影高達300多次奧斯卡提名,獲得70多座小金人;而自己作為製片人所參與的電影也有22次奧斯卡提名,6次獲獎;當中有不少廣為人知的電影均出自他手,如《低俗小說》、《驚聲尖叫》、《心靈捕手》、《魔戒》、《莎翁情史》、《解碼遊戲》等多部經典電影,在荷里活有一定的名聲與地位,但縱使才華洋溢,也無法一手遮天,於2020年,被紐約法院裁定兩項罪名,並判決23年有期徒刑。


「她」是誰?「她」要說甚麼?以及「她」想說甚麼話?

 


  文章一出,將一直以來存在於娛樂圈和職場的醜陋真相搬上檯面並揭露於人前,讓人不得不正視這些所謂的潛規則,以及一直被社會所噤聲的話題。報導揭露Harvey Weinstein的性醜聞事件從90年代開始發生,距今已然超過20年,最終願意站出來表示的人數也是逾百人。電影《She Said》,中文譯作「她有話要說」,初看見時,已經不禁好奇,「她」是誰?「她」要說甚麼?以及「她」想說甚麼話?這一眾受害者來自娛樂圈中人,當中包括不少知名女演員,如Gwyneth Paltrow、Ashley Judd、Katherine Kendall、Cara Delevingne、Helena Bonham Carter等,以及Harvey Weinstein的助理和同事。


為何性騷擾如此普遍,但又難以揭發?

 


  報道與電影都有講述Harvey Weinstein一貫的作案手法,他會以工作之名,向女演員發出單獨在酒店房間面談的邀約,隨之而來的便是一系列的不合情理的性騷擾,比如觸碰對方,提出不合理要求等;雖然一直以來都有Harvey Weinstein的醜聞傳出,卻從未有一次成功控告,當中有不少案例是私下賠償並簽了保密協議。


  其實性騷擾經常出現於社會及職場之中,不一定要到侵犯程度才算嚴重,只要對方做出/說出讓你不舒服,甚至冒犯你的話語與動作,很大機會已構成性騷擾;與此同時,看著這長長的名單,不禁打顫並質問「為何性騷擾如此普遍,但又難以揭發?」,電影中一句的台詞更是直指問題所在:「你確定她不是想要麻雀變鳳凰,才想跟一名電影製片上床?」,這就是最典型的「Blame the Victim」的做法,也是父權社會的刻板印象與規範以致整個體制的錯漏,加上Harvey Weinstein的權威(有能力在圈內壞掉一個人的前途),導致處於弱勢的受害者們卻步,不敢觸碰與挑戰這所謂的高牆,因此被逼噤聲,選擇息事寧人。


  職場上的潛規則不拿出檯面,不代表合理,而《紐約時報》的調查記者Megan Twohey 和 Jodi Kantor之所以能成功得到受害人的信任並刊登文章引起漣漪,也是因為有人願意打破沉默,克服「算了吧」的態度,拒絕「覺得受侵犯或霸凌是可以的」態度,糾正被扭曲了的價值觀。


電影預告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