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23

Netflix大熱劇《Wednesday》:Tim Burton執導愛登士家庭外傳,開展一場哥德式的視覺盛宴,延續怪誕式美學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Netflix

      劇集《Wednesday》是《愛登士家庭》的番外篇,將家中怪氣女兒作為主角,寫出她在學校發生的奇怪事件。充滿魔法、神怪的青少年故事,如哈利波特、暮光之城般,一直是受歡迎的題材。再加上今次由鬼才大導演添布頓執導,打造絕美的哥德式神秘場景,讓該劇集連續數星期蟬聯與熱門榜單之中!

 

添布頓式的怪誕美學魅力

 

  青少年魔法題材劇集在Netflix的片單中並不少,為甚麼唯獨這套劇集成為熱門呢?雖然女主角Jenna Ortega繪聲繪色地將角色演繹得死氣沉沉,她的殭屍舞也惹來強烈的討論,不過也不足以讓劇集爆紅。劇情雖然緊湊,不過也是經典的魔法校園劇情。若問我,我覺得是怪誕大導演添布頓的美學魔力,即使只是劇集,但從角色造型、場景設置、道具、燈光到運鏡,每個環節都像以往拍攝的電影製作般一絲不苟,讓觀眾彷如融入劇情,置身於這陰暗、詭祕的異類校園Nevermore之中。

 

 

  添布頓可謂是怪誕電影的鬼才導演,他在90年代拍攝《蝙蝠俠》(1989)及《剪刀手愛德華》(1990),便大舉成名。其後,也有不少知名作品,包括《怪誕屍新娘》(2005)、《朱古力獎門人》(2005)、《愛麗絲夢遊仙境》(2010)等等。雖然他的作品題材十分黑暗,但並不恐怖,怪誕、魔幻是更貼切的字眼。畫面中充瀰漫著神秘、黑暗的元素,奇怪的宗教符號、哥德式的建築、造型靈異的角色,拼湊出小說獨有的夢幻氛圍。正如《Wednesday》一劇中,取景自羅馬尼亞的Cantacuzino城堡、Wednesday與狼女Enid居住的房間的圓形大窗、龍葵社的標誌、校長室的蛇髮女妖壁爐等等。

 

 

下一頁:愛登士家族陰沉女兒成大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