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3

大館大型LGBT+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重新認知身體與性別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繼皮皮樂迪的大型夏季展覽後,大館於冬季迎來了另一個大型展覽——「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以「酷兒神話」為靈感、LGBT+為主題,展出超過100件的新舊作品,包括40年代到90年代的作品,以及當代藝術家的創作,由繪畫到攝影、裝置到雕塑、錄影作品等媒介,探索與訴說當代神話與身體實踐。

 

 

  展覽由 Inti Guerrero 及黃子欣策展,與驕陽基金會合辦,主要分為三大章節,分別是「第一章 酷兒神話:台上和台下的神話」、「第二章 身體政治:刑事化、控制和反敘事」和「第三章 酷兒未來:去物質化、轉化及新語態」;由從前的神話故事形象去反觀一直所認知的男女性別,繼而探討社會規範下,身體政治、權力、控制和刑事化等問題,最後以轉化為題,身體被重新認知及構思。

 

 

  談及酷兒文化,似乎總離不開對性別與身體的探討與認知,而這些也成為了藝術家們的靈感來源,甚至作品的載體。或許LGBT+的概念於近代才被賦予,但從過去所勾勒的神話人物中,那雌雄同體、男女易裝的形態,巧妙的與性別認知做連接。然而,以身體為載體的作品,似乎暗暗地帶著一種控訴,如新加坡藝術家羅子涵的《恥辱印記(藝術家身體上的軟下疳痕跡)》和《藤條印記(藝術家身體上的香煙燒痕)》,以1994年傳奇表演《藤條兄弟》的藝術研究為主,講述對同性戀者處以鞭刑,而這種司法體罰至今還存在於某些殖民地。還有鄭波的《蕨戀I》,同樣以自身的身體為載體,深入叢林,與植物纏綿,除了表象的性慾與情慾外,還反映出人類長期以來對於自然的濫用。

 

 

參展藝術家包括:

藝術家:Bunny Cadag、陳翊朗、鄭淑麗、張漢明、莊偉、Club Ate(Justin Shoulder & Bhenji Ra)、Roy Dib、范加、Chitra Ganesh、長谷川 サダオ(Sadao Hasegawa)、符芳俊、細江英公、侯俊明、謝宇恩、黃卓寧、陳甲骨、鄭恩瑛、廖家明、連潔 & 恩佐.卡馬喬、羅子涵、Ly Tran Quynh Giang、吳承祖、吳家安、Alfonso Ossorio、彭倩幗、鮑藹倫、Sornchai Phongsa、Khairullah Rahim、任航、Anne Samat、宋祖承、Tejal Shah、商亮、Raqib Shaw、單慧乾、Sputniko、譚浩、杜子卿、曾廣智、真善美村、傅丹、王水、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阿彼察邦.韋拉斯花古)、黃嘉瀛、黃馬鼎、吳佳儒、西亞蝶、円奴、楊沛鏗、姚少龍及黃琦㼆、吉行耕平、楊嘉輝、鄭波、Bruno Zhu

 

神話製造者——光.合作用 III

地點:大館當代美術館

日期: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4月10日

時間:星期二至日上午11時至7時 | 星期一閉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