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3

《情約半生》浪漫不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愛情故事之所以浪漫,因為其離地性。

 

  上回講過,《Before》系列是我覺得最浪漫的愛情電影,一夜邂逅的美國男人和法國女人,一見鍾情,9年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Jesse終在巴黎重遇Celine,開放式的結局,留下他們有沒有終成眷屬的疑問。

 

 

  終於來到2013年、聲稱是系列最終章的《情約半生》(我總覺得他們9年後會拍下去),浪漫不再,現實而殘酷的愛情故事並非代表不好看,因為字字珠璣的對白引發最深沉的思考。我們終於知道,當年Jesse沒有離開,拋妻棄子,和Celine雙宿雙棲,因一次「意外」,育有一對孖女。

 

  男女主角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實時演繹,由廿幾歲開始演Jesse和Celine兩個角色,直到現在四十多歲,由一對心靈契合的陌生人,變成朝夕相對的中年夫婦。是見證個人的成長,亦是時代的變遷,最起碼,以前沒有手機去阻礙他們溝通。

 

真愛,就是一切?

 

  雖說浪漫和現實並非站於絕對對立的位置,但現實不如童話,鮮有「永遠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這支歌唱。頭兩集的故事讓我們相信Jesse和Celine是真愛,但這是否就是一切?Jesse和Celine的對話(或爭吵)每每點出現實的問題,都是質疑我們的愛情觀和相處態度。是不是因為愛,就能犧牲其他?

 

 

  這個故事在希臘揭開序幕,在美麗但充滿矛盾的地方,正如愛情,充滿雙方角力和矛盾,亦成了他們的「戰場」。在長途車上的對話,引發9年內隱含矛盾的源頭,就是生活。

 

  因為中年夫婦的安排,Jesse和Celine在酒店共度春宵。然而,春宵度不了,卻誘發激烈爭辯、針鋒相對,受不住的Celine在幾度奪門而去之後,講出「我不再愛你」,頓感唏噓。

 

 

  不能不承認,不論之前如何神化兩人的關係,他們的對白寫實,描寫中年愛情關係的不安和躁動,甚至演得更歇斯底里,放大我們對愛情、自我的質疑,震撼著正在酒店房內「偷窺」的我們,難道在愛情關係上的第一戒,就是別要睜開雙眼?

 

  故事前段首度出現的群戲,他們與年輕男女、中年和老年夫婦共晉晚餐。導演不但借其他人的口去抒發各個世代的愛情觀等,更是Jesse 和Celine和自己的過去和將來對話,其中老年夫婦的「互補不足」更是語重心長。整段戲很不《Before》,但處理得很妙,不但說明中年人的愛情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事,有人會插手你的愛情,亦是一對夫婦在人前恩愛人後未必的情景。

 

  是的,他們用了18年,書寫對話,不再浪漫,但依舊思考愛情的哲理。對於「在地性」(現實)的關係,我們學一世,也仍在學習中。就如Celine在看夕陽的一幕中,說:「還有,還有,沒有了」,是隱喻愛情關係,但夕陽明天還會有,而面對開放式的結局,我寧願相信他們的愛情沒有死亡,只是經歷高潮起伏。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真實的對白引發最深沉的思考,愛情、事業、自我、婚姻等)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