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3

《殭屍》是致敬,還是噱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殭屍片沉寂多年,麥浚龍首次執導的《殭屍》,打著向80年代的殭屍片致敬的旗號,讓殭屍片多年之後再度回歸,再加上錢小豪、陳友、樓南光等《殭屍先生》的演員和老戲骨鮑起靜、惠英紅、吳耀發和鍾發等坐陣,當然先贏話題。

 

  麥浚龍強調他要拍的是殭屍片的轉化,確實,如果你抱著重溫當年殭屍系列的心態去對待《殭屍》,一定和你的期望有落差,甚至幾乎不是那一回事。這支舊瓶新酒,我是覺得一般,倒是讓我思考另一個問題,甚麼是致敬?

 

殭屍定科學怪人?

 

  85年《殭屍先生》糅合了恐怖片和喜劇元素,雖然一諗起殭屍,都會和驚慄掛鈎,但是看殭屍電影,總會驚住笑,可謂開創了電影的新類型。正正因為票房收得,令到八十年代不斷拍殭屍電影,愈拍愈爛,令殭屍電影萎縮。

 

想不到錢小豪演內心戲又幾好。

 

  電影一開場時,便播放當年《殭屍先生》的主題曲《鬼新娘》,接著憑著《殭屍先生》一炮而紅的錢小豪出場,講述他隨著殭屍片的萎縮,事業陸續走下坡和家庭生活的失意,並打算回到屋邨(但屋邨外部的感覺像《吸血新世紀》的古老大屋),了結自己的一生。雖然一切都好像是《殭屍先生》延續,但是全片的調子和元素,與《殭屍先生》完全兩碼子的事。

 

  承接麥浚龍在音樂上或電影前作的暗黑路線,電影以驚嚇為主,幾乎是由頭嚇到落尾。我看的是IIB版本,據說百老匯電影中心會播放三級原版,相信會更血腥和恐怖。

 

 

  《殭屍》同樣出現了女鬼和殭屍,可能是清水崇擔任監製的關係,女鬼很有日本女鬼的影子,至於殭屍,我還是停留在穿清朝服、雙手伸直、只會跳的印象,然而,今回的殭屍身穿黑服,身手敏捷,樣子有點像科學怪人。不只外型,殭屍出現的原因或打殭屍的方法,均是背棄傳統。

 

甚麼是致敬?

 

  影視是創意工業,我討厭一成不變的電影公式。然而,觀影後最直接的反應是「這不是殭屍片」,讓我不禁思考究竟一套打著致敬旗號的電影,只有其名,沒有其實,是不是只為了噱頭?但如果只跟著傳統走,會不會阻礙著電影的發展?一系列的問題不只電影工作者,觀眾都需要思考,去調節製作和入場期望。

 

陳友已有20年沒有拍過戲,今次能欣賞到確實難得。

 

  講回《殭屍》,我覺得屬噱頭居多,不但完全背棄傳統,以致敬和轉化為名,故事結局卻意味著殭屍片已死,只是在迴光反照的一刻,利用殭屍這獵奇話題,賣給海外的觀眾。劇中的名詞英譯不但猶如為迎合海外觀眾而設;而且在故事的前半段,透過各人的對白,去講有關殭屍的傳統,猶如打開「XX分鐘圖解殭屍」的書籍,但在扭曲傳統的情況下,這又是否恰當?唯一對沒落的現代道士的描述具體,當然,陳友做得入型入格,功不可沒。

 

  雖然錢小豪的故事為引旨,但殭屍不像殭屍,屋邨不像屋邨,打殭屍似「激戰」,猶如匯聚各地的鬼片/恐怖片/喪屍片和傳統的殭屍片元素,恐怖度極足,亦具暴力的美學,但卻沒有為殭屍/殭屍片作很令人信服的轉化(保留殭屍片的精粹,並以貼近時代或獨特的方式於銀幕重現,讓殭屍片可以「重生」)。總括來說,「四不像」才是這部片的致命之處。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始終是各老戲骨的演技最好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