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3

《逃亡大計》肌肉巨星賣智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史泰龍及阿諾舒華辛力加兩個80年代顯赫一時的動作片巨星,我年少無知,對於他們,只停留於好打得同一身肌肉的印象。分別67歲和66歲的他們,一直以來互相較勁,爭一日長短,但原來兩大巨星都沒有真真正正在銀幕上「埋身肉博」(即使之前兩人同台,其中一人屬客串性質),《逃亡大計》是他們首次合作的電影作品。

 

 

  雖然兩位伯伯仍有無限活力,但畢竟加埋成百歲的兩位,要激戰連場,確實難度極高。阿諾在外型和動作上極為蒼老;不少特寫鏡頭裏,史泰龍臉部疲態盡現,但身手依然不凡,怎樣看都不像一個阿伯打架。正因如此,導演以智慧型犯罪片作招徠,用節奏營造緊張感,再配以兩人最擅長的動作場面和誇張失實的劇情,娛樂性十足。今回動作片巨星不賣肌肉賣智慧,但「智慧」的劇本不智慧,最後還是要用最古老的方法去解決事件,感覺有點似高科技的80/90年代電影。

 

玩得更盡更高興…如果

 

 

  誠如上星期所說,睇Cult片千萬不要問點解,《逃亡大計》亦同樣適用。電影的開首可以說是搵戲來做,一個以逃獄為業的專家史泰龍,只要收到生意,就花幾個月時間坐牢,並設法找出漏洞逃獄,千萬別要問他把一生奉獻給監獄的原因,他有輕輕提過,但很不合理;千萬不要問為甚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畀位人入,作繭自縛,進入一個由其作品改良過的監獄,要靠另一個重犯阿諾協助,最終還是要看得人肉緊的拳腳才能逃出生天,而千萬最不該問的是,為甚麼兩位伯伯肉博、槍戰,受傷還可以繼續打,須知道,主角打不死是常識來的。

 

  事後孔明,劇情是不合理,猶幸導演轉移視線的能力很強,在你未來得及思考犯駁位之時,便把你引到另一個枝節位上,確實有點意想不到,但略嫌中間的部分變奏太多太快,難以投入,而劇情看似符合常理,更覺沉悶。反正都不合理,何不玩到底,為監獄裏的囚犯和獄卒製造更多矛盾或內部矛盾,讓觀眾看得更高興。

 

高科技型監獄

 

 

  整套電影以科技和科學作為包裝,先是「最強監獄」「墓塚」以高科技作為包裝,「墓塚」的每一處都被監視著,玻璃盒的獨立囚室,使人無處可逃;後有史泰龍以科學的方式,去找逃走的方法,和誇張失實的劇情成了反諷,幽了自己一默。

 

  由於「墓塚」整個建築群很宏偉,電腦化的呈現予人是超現實監獄之感,說真的,如果不是做戲,應該難以逃走。普通的監獄已令人覺不安,「墓塚」更是令人不寒而慄,因為這是所私人監獄,只要你有權有錢,便可以買起囚犯,用「被失蹤」的形式去令仇人人間蒸發,是個地下世界,當銀幕上出現虐待囚犯的情節時,看得我覺得痛之餘,更膽戰心驚,難保於現實社會同時上演。

 

  科學是雙刃劍,還是要看你如何使用它。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兩位伯伯的打戲和槍戰看得很爽)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