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3

《一首搖滾上月球》罕爸們的情感宣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已經忘記由紀錄片開始了第幾分鐘,就開始鼻酸,亦數不清楚抹眼淚的次數,不知道多少次的哭泣,但立即被風趣的說話逗笑了,在苦澀中仍能有快樂,大概正是生命的動力。這種情緒起伏,和欣賞同為台灣紀錄片的《不老騎士》相近,但力度更大。

 

 

  《不》紀錄了17位長者追夢的環島之旅;《一首搖滾上月球》則紀錄了6位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子女的爸爸,組樂團,參加台灣海洋音樂祭的過程,同時亦加入他們照顧子女的生活片段,以及訪談感受。

 

  血小板無力症、小胖威利症、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尼曼匹克症、結節性硬化症和平腦症,這些罕病聽到名字都不知道是甚麼病,只知道很嚴重,而罕病的孩子每天都承受著痛苦,看在心裏,作為父母,又怎能不難過。在難過和擔心之餘,仍每天照顧小孩,希望他們能健康快樂。

 

我願意為你寂寞

 

  日以繼夜地照顧,爸爸們的生活只有工作和孩子,幾乎沒有生活可言,壓力之大,能想像得到。片中亦有提及,罕爸比罕媽更難去面對罕病孩子所帶來的精神壓力,而基於傳統男人的價值觀,罕爸們更難有情緒發洩的出口,或不習慣表露情緒,所以不少會選擇逃避。

 

  片中的6位罕爸,不怕在鏡頭前真情流露,表現軟弱,除了是因為他們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他們,鼓勵更多罕爸走出來,相信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們很相信導演,畢竟這部紀錄片用了6 年的時間去拍攝和製作,彼此建立深厚的情誼,而導演對單一議題的堅持,能把議題講得清楚明白,令人敬佩。

 

  6年的時間,所拍得到的片段很多,但要剪輯成2小時內的電影,確實難以清楚交待每個家庭的故事,但可能每個故事的「情節」都相近,即使交待不清楚,他們6個如同一體,合力把各種的生活片段呈現出來。片中安排了一段新聞片段,帶來戲劇的張力,亦說明了罕爸們的困境以及無處不在。

 

「睏熊霸」的情感出口

 

  另一條主線就是這個歲數加起來300歲的搖滾樂團「睏熊霸」,如何用由學樂器、夾團,去到表演,直至報名參加海洋音樂祭的過程。「睏熊霸」的意思是「睡太飽」,很明顯,這幾位每日勞心勞力的罕爸們每天卻是睡不飽,起這個名字,諷刺之餘,更是他們最奢侈的願望。

 

 

  在練團的途中,看到他們能紓解壓力的面容。無論多堅強的人,總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步出戲院,看到宣傳板上,有位罕爸來港宣傳時寫下:「相信,就有奇蹟」,以生命影響生命,正是此意。

 

  能否成功入圍就不便透露,但他們的主題曲《I love You》得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獎項。一聽到「I Love You,我願意為你寂寞」和「我們的愛,就算殘破,也要呼喊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歌詞,再看到罕爸們照顧子女的畫面,能不受感動嘛?

 

  因為即使養育健康孩子的父母,也有他們的煩惱,這部紀錄片不是說要你同情罕爸們,但能引起你對罕爸們的關注,對家、父母、養兒,以愛的思考。

 

  如果在電影裏沒找到答案,就在生活裏去找。

 

  偽文青推薦指數: ★★★★☆ (議題沉重,但拍得一點都不悲傷)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