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3

《風起了》很不「宮崎駿」的宮崎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隨著《風起了》在日本上映,動畫大師宮崎駿表示要退休,不再製作長片。使這部收山之作,未公映之前已經引起轟動,講述設計零式戰鬥機的堀越二郎的飛行夢想和愛情故事,而時代背景設於二戰時期,有人懷疑其反戰的立場,質疑宮崎駿拒絕承認日本在造成這種可怕結果的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然而,在日和台公映後,此片的反應頗為極端,有人覺得拍案叫絕,有人則呵欠連連,覺得很不「宮崎駿」。

 

風格寫實,投射內心感情

 

  是的,《風》很不「宮崎駿」,他的作品以奇幻見稱,以魔法世界投射自己對各種議題的立場。《風》以真實人物和二戰的歷史作為藍本,而二郎的愛情故事則以作家堀雄同名的自傳小說《風起了》為藍本,風格寫實。

 

 

  故事詳盡描寫二郎的飛行抱負,由大學到工作,不斷研究和設計飛機,而描述二郎和菜穗子的愛情故事時,把兒童動畫(雖然我一直相信他的動畫是拍給成年人睇)平時會隱藏的接吻情節描繪出來,並以「熄燈」去隱喻性愛場面。說是比較奇幻的部分,只有在夢中和意大利飛機工程師卡普羅尼相遇的處理充滿往昔狂想的風格,所佔的篇幅不算多,在虛實之間,依然喻意處處。

 

  作為收山之作,又以很不「宮崎駿」的方式去呈現,再扣連宮崎駿的背景,看了很多大師的訪問,發現當中的經歷和《風》的情節有類近的地方。我傾向認為他以二郎作為情感投射,亦為父親說項。例如宮崎駿的父親生產零式戰鬥機主引擎,算是因戰爭而發財,被冠以「軍國主義」的罪名,正如戲中的二郎,他只是想設計飛機,以軍事用途都不是他能顧及的;二郎幫弱小,而他曾不滿父親不讓座予弱小;日出而作,日入而不息的工作態度和二郎也很相似。

 

  如果說劇情反映了宮崎駿的事跡,結局二郎的淡淡然的態度,顯示他要退休的想法更濃烈,他反口說不退的機率更為微小。其實看著結局,有種唏噓的感覺,如果會帶給人傷害的夢想,是否還應該堅持下去?另一方面,對二郎和菜穗子的感情感到惋惜,亦覺得一直堅持追夢和愛得那麼深的二郎這樣就看開這段感情所帶來的難過,感到不解。

 

軍事迷也反戰

 

 

  不少人都熟知宮崎駿反戰的立場,然而,較少人熟知是,宮崎駿是個軍事迷,但這不代表他就認同軍國主義和戰爭。

 

  正如開首所述,有人批評說《風》以零式戰機為題,是宣揚軍國主義。細心觀察戲內細節,二郎在設計飛機時,集中注意飛機的速度和飛行模式,並非飛機能帶來多少的殺傷力;在二郎進飛機設計公司受訓的過程,以及透過二郎和好友的對話,側寫戰爭所帶來的社會環境。戰爭的場景雖不多,但每幕的畫面都極震撼。

 

  以和意大利飛機工程師卡普羅尼的對話側寫二戰,而結局的眾多毀壞的零式戰機,所堆成的鋼鐵廢墟,所透露的正是「反戰」這個信息。誰說,軍事迷不能反戰?

 

  零式戰機的簡稱,其實是「零戰」。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看似很不「宮崎駿」,其實都幾「宮崎駿」)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