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4

《命懸48小時》Paul Walker的風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命懸48小時》的戲內,一間醫院、銀幕時間97分鐘、「真實時間」48小時,講一個爸爸如何在面對喪妻之痛下,奮力地維持女兒生命的故事;戲外,飾演爸爸的Paul Walker早前因車禍而逝世,愈看見他在戲中奮力地生存,愈感唏噓,於戲裏戲外,均見證Paul Walker的風采。

 

Paul Walker的獨腳戲

 

  電影的時空設定於2005年美國出現的五級颶風Hurricane Katrina,以其中一家慈善醫院、醫護人員如何令病人得以存活的故事為靈感,改編成現在所看到的父不惜一切延續自己和女兒生命的故事。

 

 

  講如何在災難中奮力生存,但電影鮮有大型的災難場面,大部分的場景停留在醫院裏,正確來說,是在小嬰兒的病房內。不單是單一的場景,更是Paul Walker所飾演的Nolan 的獨腳戲。雖說是低成本製作,但其實難度極高。

 

  妻子難產而死、天災來襲、醫護人員緊急撤離,前半的劇情節奏明快,很快便進入「戲肉」,除了要面對災難時的求生困難,如沒水沒食物之外,導演還設下幾個生存難關給Nolan ,因風災而不能折返的醫護人員、搶掠醫院的匪徒,但最具考驗的是,因醫院斷電,女嬰的氧氣箱需要依靠人手發電機供電,可惜每3分鐘便要义電一次,隨著發電機/氧氣箱愈來愈虧,最後只能夠每2分鐘义一次,限制著Nolan外出求救或搵資源的時間。

 

  雖然3分鐘可以做這麼多事情有點誇張,但3分鐘的限制無疑能夠在單調的故事帶來緊湊的感覺。不過這種感覺只限於前半部,同一方法玩得太多就會有生厭的感覺,而因為結局來得太快太急,使電影不算能向高難度挑戰成功。

 

心靈治療密室

 

 

  為了更豐富劇情,除了奮力求生的橋段之外,加插Nolan和妻子昔日相處片段,每個片段都甜蜜無比,藉以安慰喪妻之痛的心情。電影建構了三個不同程度的密室,包括是醫院、氧氣箱和Nolan的心靈,因此,Nolan逃走醫院的求生過程和逃離心靈枷鎖的橋段互相輝映。

 

  他由一開始抗拒女兒,至開始和女嬰訴心中情,直至奮力救女兒,看到的除了是心靈的選擇,以及Paul Walker想轉型為演技派的決心之外,還有價值的取捨。

 

  正如預告片所言,有時人生在世,我們的價值,見於我們的行為,我們的選擇為了甚麼而拼命。當他立心做個好爸爸時,他便會不顧一切,去令自己和女兒繼續生存下去。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如果只想睇Paul Walker的風采,這部能滿足你)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