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4

《紐約性訴》向性暴力說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觀看《紐約性訴》的前一天,剛剛就是在旺角、銅鑼灣發生性暴力的事件(不論用身體實施的性暴力,還是在口頭實施的性暴力),因此,看到《紐》片,看見有強權無公理的畫面,份外覺得感傷。然而,電影總是會留有一線,現實卻是殘酷的,起碼在電影裏,雖然公義得不到彰顯,但起碼各人不會認為受害者是應有此報;然而,在街頭上,旁邊的人卻不斷合理化性暴力,作為女性,我感到不慄而寒。

 

改編自國際性醜聞

  國際貨幣組織(IMF)前主席卡恩,在紐約被控性騷擾,轟動全球。電影以這宗國際性醜聞作為藍本,但除了這件性醜聞的案件外,電影其餘所有的事情都是虛構出來。故事講述任國際金融組織高層同時是下屆法國總統大熱人選的Devereaux,因為一次於紐約公幹期間,被指侵犯酒店女工,其實除了「事發經過」、爭取保釋的法庭戲和結果審判的一刻是和性騷擾案有關(所佔的篇幅其實不多),本來以為會有的法庭質問的戲份亦欠奉。

 

  電影開宗明義表示:「本片由一宗法庭案件啟發,該案件之公開程序已被全球媒體拍攝、廣播、報導及評論。然而,本片所有角色及本片對其私生活的一切描述全屬虛構」,電影沒有重新檢視案件,彷彿為這件事件所做的資料搜集,只是為了研究Devereaux這個人,難怪電影公映後,會惹來官司,被控誹謗。

 

Devereaux角色塑造立體

 

  不過可以看得出的是,導演/演員均對卡恩有負面的感覺,有這個結論的原因,是在於電影開首的特別處理,除了以上所講的聲明外,導演更安排了飾演Devereaux的「大鼻子情聖」Gérard Depardieu的專訪,以演員的身份講述演出的感覺,明言自己雖不認同角色的所作所為,但卻能勝任這角色。

  Gérard Depardieu確實勝任此角色,因為他確實做到性上癮、沒有任何道德、自私、以為是世界中的受害者的角色。前半段的電影盡顯酒池肉林,劇情大膽的程度「拍得上」《華爾街狼人》(兩個都是從事金融行業,又是充滿美色毒品,難免拿來比較),後半段戲情急轉直下,Devereaux高調被捕,進入司法程序,以及和家保釋期間,和妻子Simone的衝突。前半段屬視覺上的好看,但是後半段的衝突場面,營造劇力,兼帶有懸疑感,令人好奇Devereaux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來自其死性不改的性格,還是Simone的冷漠?

  「即使你漠視你自己身體的價值,你也沒有權利去用你的身體沾污或侵犯別人的身體」,引用前鄰居古錦榮社工於《出得嚟示威就預咗畀人非禮?》一文中的句子,即使像Devereaux般有權有勢,也沒有權利去買完性服務後,因為性上癮而強姦女人。

 

  偽文青推薦指數:★★★☆☆(Gérard Depardieu入骨的演繹會令你覺得他很討厭)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