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14

《單身男女2》 港女取代中女成主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先旨聲明,我不喜歡《單身男女》。如果大家覺得這先入為主的感覺會影響對續集的觀感,可以直接跳過文章。續集由三角戀變五角戀,加入海歸的火星男周瑜民和港女楊千嬅,幾乎重玩上集已有的元素。因此,強勁的卡士仍扭轉不到我對電影的整體觀感。 

 

港女,仍然有義氣

 

  故事的發生時空定於高圓圓決定嫁給吳彥袓之後,他們籌備婚禮,然後就像所有的愛情故事一樣,高圓圓重遇古天樂,心情又再泛起漣漪,又再面對兩難的選擇題-應該情歸火星男吳彥祖還是花心男古天樂?

  然而,今次劇情的重點不在於他們三個角色身上,吳彥祖算是客串演出,古天樂同高圓圓同場的戲份也十分少。劇情倒是集中於古天樂和楊千嬅的關係,以及楊千嬅和周渝民的關係,猶如讓楊千嬅取代了上集高圓圓的角色,周旋於兩男之間,成就這段五角戀,唯一不同的,上集的高圓圓有得揀古天樂定吳彥祖,今集的楊千嬅卻沒有這個選擇權。

 

  正如前文所述,續集幾乎重玩上集的元素,在前半部可謂照辦煮碗。因此,在電影的開首,熟識感立即湧現,由錯摸的相遇、辦公室玻璃傳情、楊千嬅和兩位男角的劇情鋪排、戒指的橋段等,都是一模一樣。依舊是離地的包裝,不一樣的是,楊千嬅變成高圓圓的分身,讓古天樂把舊情投射入去。正如上一部一樣,依然是不能觸動到我(因此,我從來都沒有想過代入角色,思考要揀邊個)。

 

  雖然我代入不到故事,亦理解不到為何楊千嬅對古天樂的感情那麼深,但是,當楊千嬅知悉古天樂仍是對高圓圓念念不忘時,她凝視著古天樂沉睡的一幕,我感覺到痛。那種死守,並和男人渡過難關的港女形象,還是能觸動人心。

 

故事較有層次

 

  雖然今集的劇情仍然離地,有點胡鬧,有點像俗套電視劇橋段,結局來得太急促和突兀,但不能否認的是,今次的故事比上集更有層次,起碼至少有一條故事線是我認為鋪排得較好,就是古天樂對高圓圓未忘情的鋪排,由和楊千嬅重覆做著和前度的事,到獨自回到舊居懷念舊愛才能入睡的情節,是電影較具說服力的情節。

  編劇韋家輝把其母題-「命運」和宿命論再次帶進愛情片裏,以誤會作為基礎,令每個角色開展不一樣的關係,這個處理手法並不高明,然而,他以八爪魚「燈神」所展現楊千嬅信服的「逆向操作」論,並以宿命論去解說各個結局的下場,在故事層面來說,是個快捷解說了無新意結局的做法,然而,以「逆向操作」論所思考的中女和港女的角色定位,還需仍進一步的思考其意義。

 

  這個意義還未思索得到答案,但蠻肯定的是,結局的鋪排,看來還會有第三集。

 

 

偽文青推薦指數:★★☆☆☆(投入不到離地的愛情故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