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6

《奇異博士》男神救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很久沒有看過香港有如此大規模的荷里活大片宣傳。早前,《奇異博士》的一眾主角Benedict Cumberbatch(下稱BC)、Tilda Swinton和導演Scott Derrickson來到香港做宣傳(竟然還親民到去北角東寶吃晚餐)之外,BC更特別為香港拍攝一段網上的宣傳片,說真的,以Marvel的故事加男神的牌面,的確不需做些什麼都能夠讓票房衝上雲霄(看看各戲院的排片,你會發覺本周的選擇其實不多),但還願意花點時間和心神在香港,還是感到很意外。

  BC個外表當然夠屈機,迷到不少男男女女,今次他所飾演的新角色Doctor Strange也是在Marvel裏面的屈機角色,其他英雄人物你會知道他的能量從何而來,屬於地球層次;Doctor Strange的力量是難以解釋,是神秘力量,屬於靈性及宇宙層次。

 

神秘的哲學討論

 

  在獨立角色的第一集裏面,不免要花不少篇幅講述角色的由來。Doctor Strange本來是一名很厲害的外科醫生,因為遇到交通意外,令到他的雙手受傷而失去工作能力,西方醫療亦束手無策,他便走到加德滿都找高人Ancient One尋找救治的方法,同時發掘出自己的潛能。他除了面對現實主義和神秘主義的矛盾之外,還要面對Kaecilius和Dormammu毀滅世界的黑暗力量。

  雖然故事講神秘力量,但是鋪排未免太過跳脫,Doctor Strange和Ancient One的交流充滿著反差,一時說Doctor Strange太過自我中心,未有資格受到訓練,一時又說他天資高,有點難捉摸。雖然故事帶有東方色彩,但處處展示英雄式的大美國主義,早前Ancient One的選角爭議,看來除了迴避敏感的西藏問題外,還有這個原因。

 

  除了英雄片一貫所探討的正義話題之外,《奇》把討論帶到一個哲學的層次。話說Ancient One也需要黑暗力量來續命,這個舉動違反了她一貫對徒弟的教導──絕不可以接觸黑暗力量,令到徒弟Mordo的信念崩潰,究竟我們應該要追求黑白分明的世界,還是能容許一點灰色?角色們能隨意控制時間和空間,從而探討時間和永生,又,應該如何定義時間。可惜,明明可以有更大發揮的討論只是蜻蜓點水。

 

強勁特技 重現香港街景

 

  猶幸故事充滿幽默感,稍稍把缺點蓋過了,不少的場景都引起哄堂大笑。電影的另一大看點就是特技,當一眾主角在加德滿都和吉馬塔、紐約和香港,城市景觀扭曲摺叠,猶如進入了「潛行空間」一樣,場面調度做得精彩,令觀看IMAX 3D的我有種站在高樓的畏高的感覺;元神出竅的畫面煞是好看。

  時間亦是本片的重點,其中一個神奇力量就是能把時間退後,讓被咬掉的蘋果還原至一個完整的,亦能讓一個受到破壞的城市還原到原本的模樣。我們總是希望能回到過去,修改錯誤,但由頭到尾看到復修的過程,的確是感到嘖嘖為奇。這個復修的地區便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劇組在倫敦搭建一個香港廠景,其實很像在深水埗等舊區,雖然難免有種東方式的獵奇想像,但這個景太有香港的味道,再一次證明,本土特色是能吸引外國人的賣點。因此,當看到地區被摧毀後再重建時,是有點感動的。

 

偽文青推薦指數: ★★★☆☆(男神一流,特技一流,是故事稍為薄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