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7

《受夠了!我要炒老細》道盡打工仔的辛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究竟《受夠了!我要炒老細》(To Each His Own)這個片名,是多少人的心聲?

 

  又,究竟,這個片名是多少人經常講、想做,但總難以付諸實行的句子?

 

  《受》是部能引起強烈共鳴感的電影,縱使我們沒有日本獨有的高壓職場文化,電影還能道盡打工仔的辛酸,當中所描述對生活和前景的無奈和灰心,其實也是我們不少人的寫照。當然並不是說辭工能醫百病,但人的生活不應該只有工作,還應該有家庭、愛人、朋友、興趣等元素。

  改編自北川惠海小說的《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青山日日返工都會被上司罵,一日因為受不住壓力而試圖跳軌自殺。幸好被失散多年的小學同學山元救回來,青山最後發現山元在幾年前亦因為同樣的原因而自殺,究竟面對這個山元是人是鬼,又有什麼目的?

 

邊一個發明了返工?

 

  基本上,由首段星期日症候群症已能引起共嗚,星期日晚開始憂鬱,直到周五才能心情雀躍;每日由早做到晚,過著只有生存,沒有生活的日子;即使下班了,亦要應對老闆的電話。住在還未有制定最高工時的香港,一切的場景都是似曾相識。

 

  電影亦針對日本獨有的職場文化作出描述,活在香港的我們,也許會對此/對角色們的選擇感到不理解。在日本,不少人認為大學生能做「公司職員」才是人生勝利組,講輩份,鼓勵終身制,辭工後難找到同樣的工作,要上位,只能夠默默忍受;亦因如此,不論青山如何被上司踐踏,沒有立即辭工及反擊。

 

  青山身處的公司絕對是黑心公司,每日做早操時所叫的口號,全以老闆為先,完全是奴化打工仔的意識形態,難道一句I am the boss,就是大晒?可是,就是那個畸型的意識形態,令到公司的人默默地啞忍,甚至不敢去發聲。

  青山很明顯地是主流社會所介定的失敗者,其中一個我喜歡電影的處理是對所謂「成功人士」的描寫。五十嵐是組內成績優異的推銷員,她的故事發展,看在觀眾的眼中是另一個悲劇,令人同情。因為最後發現,「向上爬」是個無盡頭的深淵,從來沒有「過海便是神仙」,壓力只會愈來愈大,是個無間地獄。

 

  打工仔要看,老闆們更要看!縱使我相信大部分的都不是開黑心公司,但總會有些盲點令你的員工受苦。

 

探索生命的意義

 

  青山的將死/自殺,是事情惡化下去的必然結果。過勞死,並非是新鮮的事,每日有開工無收工的日子,身體遲早也撐不下去;每日的受壓,就是自殺的推手。這不關乎年輕人的抗壓能力是否低,而是現實把他們迫瘋。特別在現在很多年輕人自殺的香港,你的責怪和硬是充滿正能量的打氣並不會讓他們感到安慰。

 

  謎一般的山元,雖然看似神神化化,但是他的陪伴令到青山能走出困局。劇本為這段陪伴加入懸疑性,的確可觀,讓青山尋找真相的同時,能尋找生命的意義。當他把一切煩心割斷後,拿著公事包雀躍地橫過馬路的畫面,很美。唯一美不足就是結局,電影初段提出一個貼地且嚴肅的疑問,其解決辦法卻離地得很,逃到烏托邦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過度樂觀的態度和之前鋪陳的節奏和氛圍並不切合。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