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17

【直擊東京國際電影節】銀幕繆思女神的分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Photo: 張山地、東京国際映画祭

  上周,我飛去東京,參加一年一度的東京國際電影節。

  年初有一個想法,就是希望觀摩一下其他國家如何辦一個國際影展。每年各地的影展實在太多,選擇東京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還是想去看日本四位銀幕的繆思女神(滿島光、蒼井優、安藤櫻和宮崎葵)的Japan Now專題。

  這個專題揀選了她們的其中兩部作品作播放,包括滿島光的《愚行錄》(Gukoroku-Traces of Sin) 和《海邊的生與死》(Life and Death On the Shore)、蒼井優的《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和《嫲煩家族2》(What a Wonderful Family! 2)、安藤櫻的《0.5mm》和《家族の國度》(Our Homeland) 、宮崎葵的《怒》(Rage)和《EUREKA》。

 

  在安藤櫻的分享會裏,有觀眾引述滿島光對安藤櫻的感覺,是後者有令人無以忘懷的演技;而安藤櫻則認為對方有特別的氣質。本來還期待著主辦單位會播放滿島光和安藤櫻合演的《愛之剝脫》(Love Exposure),能聽到兩人的分享,相信會十分有趣,可惜事情並沒有發生。

 

  由於假期太少的關係,我就錯過了滿島光(這讓我傷心了一陣子),但能親身聽到其餘三位女神的分享,心中難免感到十分激動。正如她們四位在紅地氈接受訪問所言,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一起合演一部電影,這應該也是不少影迷的引頸以盼吧!

 

蒼井優@《花與愛麗絲》現實生活的延伸

  能在大銀幕上重看《花與愛麗絲》是令人感動的,更令人感動的是在13年後的播映會上,兩位女主角蒼井優、鈴木杏和導演岩井俊二同場出現,和觀眾大談各人的成長和當時的拍攝的事。原來蒼井優和鈴木杏是在同一間高中讀書,雖然不是同班同學,但是她們也有在學校一同生活,戲中的學校生活是現實中的延伸。岩井俊二表示拍攝日常生活亦是他的本意。

 

  13年前的作品今日重看仍沒有覺得過時,細膩的描寫呈現兩人無法分割的友情;兩個看似很開朗的少女,還是有不能掩蓋的悲傷,這種成長的青春故事,仍然令我覺得很感動。在青春的時候,我們總是一邊隱藏著自己,一邊希望能夠修補生活中的缺憾。如果角色能成長,蒼井優認為愛麗絲能有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花能保持其獨特性,在社會上立足。

 

  PS: 再看最後獨舞的一幕,更能感受到岩井俊二對蒼井優的偏愛,實在是把她最美的一面拍出來。

 

安藤櫻@《0.5mm》想起照顧嫲嫲的時光

  兩部安藤櫻的選片都是我首次觀影的作品,我尤其喜歡《0.5mm》,觸及長期照顧者的主題,原來安藤櫻曾長期照顧患病的嫲嫲,所以拍攝這部戲時更能感同身受。女主角Sawa是個很有力量的女人,雖然詐騙男人以求一宿,但及後幫忙照顧他們,是生命影響生命,受惠的不只是老男人,還有Sawa自己。

 

  縱使有近3小時的片長講同一個主題,但不會有沉悶的感覺,反而愈走下去,愈能感受到照顧者的耐心,無論是老人還是嬰兒,大家生活在這個社會中,仍是無法獨自生活,0.5mm,其實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許導演安藤桃子是安藤櫻的家姐的關係,她總能捕捉安藤櫻既美麗又有趣的表情,在鏡頭下的她,縱使是做小壞事時,仍能流露出溫柔,這個反差尤其有趣。

 

安藤櫻@《家族の國度》為演戲博到盡

  《家族の國度》是導演的真人真事,描述一個出生日本的北韓人的悲慘命運。電影是一般,有點難以捉摸,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幕就是安藤櫻要阻止哥哥離去,因而追車的一幕。導演表示當時給安藤的指導,就是自由發揮,安藤當時覺得角色應該希望打爆車的玻璃,但因為不能破壞車而壓抑著這份感情。因此,她捉住正在運行的車,爆發力十足,她亦被車邊行邊拖走,但惹來周邊的人的擔心,可見她為拍戲而博到盡。

 

宮崎葵@《怒》投入和自己截然不同的角色

  雖然我不太喜歡《怒》,但不能否認的是,宮崎葵在戲中有很大的突破。不但和她過往的形象稍稍不同,她本人亦表示她和愛子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在電影開拍之前、甚至在排戲時,亦未能捕捉到角色的神髓。幸而,在拍攝當天,她把花戴在頭上,穿上拖鞋,才能很感受到角色的生命。然而,向來溫柔的她要演出不斷呼喊的情節時,導演要求她更狂,也是她今次演出的挑戰。

 

  除了四位銀幕繆思女神之外,我還看了幾部新舊電影,每部都各具特色。如果你想知道那幾部電影的感想,以及今次影展的二三事,也可以請移玉步到我的IG收看(因為想分享的東西太多,會陸續更新),如果喜歡的話,不妨follow一下。

 

  IG: cheungshantei 你亦可以搜尋 #張山地東京絮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