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8

《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進入湯淺政明的緣份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Night is Short, Walk on Girl) 這部動畫,自去年台灣傳出映期之後,由於是很喜愛的京都、其天馬行空的畫風,以及星野源的配音,我已是十分期待。由於種種的錯摸,連續在兩個電影中錯過了這部作品,終於,在香港公映時遇上。

 

 

  同日更會公映導演湯淺政明去年的另一部作品《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Lu Over The Wall)。兩部動畫同樣地有獎項加持,同樣地異想天開,連繫著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同樣值得入場。

 

《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穿越四季的愛情夢

 

  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是一場像經歷了春夏秋冬的夢,黑髮少女游走京都,獨闖酒館、舊書市集和校園祭,最後更遇上全市的大感冒。追著少女跑的,就是暗戀她的學長,上演一場愛情大作戰。

 

 

  這場不思議的夢,不只是輕鬆地走過四季,半寫實半幻想的畫風隨意變換,流暢地糅合不同內心或其他時空,是湯淺政明獨特的風格,亦讓本來十分老土的故事變得更有趣。

 

 

  以感冒比喻愛情,患者要不是渴望愛情,就是正在愛戀中。全市只有少女沒有感冒,是她不諳愛情,她一直只向前衝去看有趣的事。愛情大概讓人有情緒的牽絆,在角色塑造上,師兄的大心亂撞、內褲大佬的深情、李白的寂寞等,唯獨是少女,她是主角卻也像局外人,患上感冒後的忐忑,是全片中最有感情的時刻。

 

  除了愛情,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出場的角色眾多,但沒有一個角色是浪費的,反而是環環相扣,角色之間所編織的網中都有各自的故事,都在影響著對方(少女遇到他們也被他們影響)。就像書神講,每本書的產生,也是作者受到其他作者影響而書寫。

 

《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自然並不可怕

 

  作為湯淺政明首部原創動畫的《宣》,講一個憂鬱的少年海透過歌聲,吸引著人魚露,她讓海變得快樂。然而,區內流傳人魚會食人的傳說,再次令兩者對立。

 

 

  和《夜》一樣,《宣》以不同的畫風去表述各種時空的轉換,同樣地流暢。最令人驚嘆是人魚能控制水的流動,如以上劇照所顯示的綠色水柱造得十分精緻。

 

  海還未認識露時,爺爺因為人魚而失去了其母親,從此對人魚反感,亦禁止海和人魚接觸。未深入認識時,當然會因不了解而害怕。然而,因為真切的認識才會認識到其可愛。至於愛情的部分,就是一個少年的成長之旅。

 

  和人魚相戀,再經歷一場災難。觀影時難免會想起《崖上的波兒》(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和《你的名字》(Your name) ,《宣》融合了兩者的主題,具體地描繪出人、自然和災害的關係,也有反思311的意味。以人魚比喻自然,那場海嘯當然成為不少人的傷痕,害怕接觸也是必然的效果,然而,害怕不等於要傷害。傷害自然(人魚)在電影的眼中,就是觸怒神,會招惡果。人魚的出手,其實也是自然能治療災害的方法。

 

 

  人和自然一起共存,是多麼平和的事。

 

《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電影預告片:

 

 

《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