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8

《挑戰者1號》虛擬和現實之間的世代預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我不是一個打機的人,但看《挑戰者1號》(Ready Player One)的體驗很爽,過程驚險刺激,看2D已能感覺到畫面的精彩,聽影友說4DX和3D也十分精彩。我不是一個彩蛋獵人,《挑》的彩蛋多到讓人目不暇給,看到熟悉的流行文化象徵物時,還是感到興奮,飲開流行文化奶水長大的人,會概嘆著當中力量的強大。

  改編自同名小說,2045年,每個人都戴起VR眼鏡,走進「綠洲」虛擬遊戲裏,尋找所有事。遊戲的創辦人James 逝世後,開了個條件,誰能找到3隻彩蛋,便能夠繼承「綠洲」。

 

傳承那些年的流行文化

 

  創辦人給了3隻彩蛋,但《挑》為大家置入更多彩蛋,向80年代的流行文化和舊電影致敬。輕輕向Google大神查詢一下,便發現網友們的強大,由劇情到擺設,都能列出所包含的元素。

  我不是彩蛋獵人,找不到所有的答案,但看到熟悉的畫面和人物,心底難掩興奮之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閃靈》(The Shining),看到熟悉的房間和孖妹,這個變奏版還是覺得十分恐怖。彩蛋太多,很大部分只有形似,難免會有只作懷舊之感。然而,故事就像James一樣,留下了線索,讓Wade(或觀眾)去查看當中的精髓,傳承意味甚濃。

 

  縱使對流行文化沒有太大認識的人(雖然也不太有可能),也不礙於觀賞此片。一如Steven Spielberg的過往作品,流暢的場面調度、驚險刺激的節奏,是部讓人有視覺滿足的娛樂片,亦因如此,部分劇情帶點鬆散,特別是反派老闆最後的那行淚讓我摸不著頭腦。

 

虛擬世界的身份建構

  電影以一個最科幻的形式,講一個最老土的故事,講世代的孤獨感,投入虛擬世界之餘,也不要忘記現實世界。借打機去逃避現實的紛亂並不是2045年的專利,現在的我們也是一樣,在虛擬世界裏建立自己的身份認同,投射最「理想」/最不為人知的自己,渴望找到戰友,有人了解自己,只是我們未去到自己也走進虛擬世界。

 

  一般來說,不少科幻片都會為兩者定明顯的分界,然而,我十分喜歡《挑》的世界觀,並認為這是一個世代的預言。這趟預言揭示了虛擬和現實密不可分的關係,兩者結合才是真我;這趟預言也模糊了國族、性格和年齡的界限,在混雜的世界裏,來自美國、日本等的流行文化,成為新世代的文化記憶和人生的養份,世界大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不要忘記,在《挑》的真實世界裏面,也是一個混雜的世界,High Five裏,有男有女,有細路,有黑人、日本人和中國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