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8

《小偷家族》完美選角帶出家族的五味雜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集合是枝作品之大成

 

  看《小》,總是流露著導演其他作品的影子,一家人看煙花的那一幕讓人想起《海街女孩日記》(Our Little Sister),不只是場景,更多是延續過往作品主題的探討。這是他近年帶有濃厚社會性色彩的作品,帶出在職貧窮、老年人生活等議題,難怪作品拿了大獎,亦受到當地政府的冷待,讓人想起了《誰知赤子心》、亦記起了《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對血緣和家庭的探討,並延續《第三度殺人》(The Third Murder)對真相的定義。

 

 

  由於去年的《第》是導演轉型之作,反應兩極,有人說《小》令他再次回歸描寫家庭的舒適圈裏,但我不同這說法,因為他在保持個人風格外,仍繼續尋求突破,拍一套家族懸疑的戲,只是比《第》玩得更出神入化。

 

  六個沒有血緣而且暗藏各自秘密(傷痕)的人,前半段聚焦生活小片段,一貫是枝裕和式的敍事,把情緒慢慢地堆砌。去到後半段,筆鋒一轉,由法庭轉至警局,把各種問題推至更深層亦更複雜,難有單一的答案,反思空間更大。

 

  留白的結局處理讓人各自解讀,簡潔有力,只是看畢電影時,有種莫名的失落感,總是覺得對於松岡茉優飾演的亞紀的線寫得不夠完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