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8

《大佬可以退貨嗎?》不是瘋狂喜劇,更像兄妹純愛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大佬可以退貨嗎?》(Brother of The Year)的預告片十分爆笑,本以為這是瘋狂爆笑喜劇,觀影過後,卻發現期望落差。這部電影的底蘊並不是預期的輕鬆喜劇,迎來的其實是講兄妹情的故事,親情的牽絆其實是感動的。 

 

 

  一個廢柴大佬同一個十優阿妹同住一屋,互相睇對方不順眼,經常火星撞地球。廢柴大佬為了贏過阿妹,便阻止細妹婚事。

 

生活小事引兄弟姐妹共鳴

 

  我不知道獨生仔女看《大》時會有甚麼感覺,但可以肯定的是,有兄弟姐妹的朋友定必有共鳴。兄弟姐妹最大的衝突在於看不過眼對方的日常生活,像亂擺衫、食飯有關的事,不滿的情緒就會繼而產生,嚴重的就會像阿妹般要搵個煲去洩洩憤。兩兄妹住咁大間屋,每個人也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普遍在狹窄的生活空間裏長大的香港兄妹,碰撞就更大。

 

 

  除了共鳴感之外,這些生活小事的確拍得惹笑幽默,廢柴大佬的動靜幼稚得很,而飾演大佬的Sunny把他生動地演繹出來。正所謂預告片就是電影最精華(又稱最能騙你入場)的片段。《大》也在此列,電影中最好笑的梗,大部分已在預告片出現過。正如前文提過,這並不是瘋狂爆笑喜劇,中段風格一轉,不走幽默路線,而是很認真地鋪排一個兄妹情的故事。

 

兄妹拍到成個純愛故事

 

 

  縱使我深深地明白到,陳奕迅的《兄妹》是講述曖昧中的男女,像兄妹般生活。然而,看《大》時,心中還是不其然地哼起這首歌,原因是這兩兄妹的故事拍得像純愛故事,感情指數完全拋離阿妹的日本男朋友。

 

  兩人性格火星撞地球、鬧交、誤解、訴說真感情、分開,再和好,太像純愛故事會用的公式。當然,愛是不限於男女之愛,但公式之餘,電影所塑造的氣氛也太相似。

 

  《大》由《出貓特攻隊》(Bad Genius)  的班底製作,在泰國的票房更超越前作,但節奏沒有《出》般緊湊,甚至有點拖拉。於我看來,是有點失色。情節有待改善,但本片的感情的確令人感動,每一對感情深厚的兄妹,都會互相影響對方。因此,永遠都是你的大佬/細妹這句對白,電影大概是想幫各位難以啟齒的兄妹們表達對對方的愛。這句有點過火,我倒是喜歡結局廢柴大佬淡淡然的一句,更觸動人心。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