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8

給年輕人看的電影:《燒失樂園》燒掉年青一代的夢想和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連談愛情也不夠力氣

 

  電影最大的意象就是熊熊烈火和溫室,究竟喜歡燒溫室的Ben口中所講的溫室,是指慧美代表的作為他的玩物的低層女性,還是真正的溫室?烈火代表是摧毀還是重生?究竟慧美的不存在的理論,是哲學還是報仇?每一項的問題,電影都沒有提供一個準確的答案,留待觀眾去思考。

 

 

  於我來說,慧美和Ben,只是各取所需的關係,Ben是慧美慾望的投射;至於鍾秀和慧美那些曖昧的感情,很像愛情,但其實兩個充滿無力感的年青人,連自己的本能也未能照顧到,更何況說要談情說愛,所謂烈愛,其實他們連談的資格都沒有。

 

  電影明顯想帶這一代年青人的迷惘,鍾秀是個失敗者,Ben則是鍾秀的挑釁者,站在成功的位置。雖然電影希望把故事簡化成一個愛情故事,但兩人的對立點,從來都不在愛情,而在階級。電影從第一秒開始,到最後的燃燒部分,全片的氣氛都是讓人燥動不安和無力感,那一把熊熊烈火,卻沒有趕走憤怒,反而是更顯得無力。

 

Readmore:

《解憂雜貨店》:誰的青春不迷茫,「煩惱諮詢所」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readmore=y)

亂世中的絕色間諜:《流芳》探索歷史罪人川島芳子的愛恨情仇(&readmore=y)

《屍殺片場》讓你笑著過Halloween的日本神作!當你想離場時,真正的精彩才開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