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9

金球獎贏家《綠簿旅友》:釋出跨種族的窩心友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被譽為奧斯卡前哨戰的金球獎剛於昨日香港時間舉行,《綠簿旅友》(Green Book)奪三獎成為大贏家,分別為最佳電影(音樂/喜劇組)、最佳劇本、Mahershala Ali 贏得最佳男配角。的確,這是部溫暖窩心的公路電影 ,兩位主角演繹得入型入格,兩人的火花處處,為這段友誼更添感動。

 

 

  綠簿,是指幾十年前給黑人看的旅遊書。因為當年的美國,是一個充滿著種族歧視的地方,黑人只能靠那本旅遊書知道那些酒店和酒樓能讓黑人進入。改編自真人真事,《綠》的故事背景就是充滿種族歧視的60年代,黑人鋼琴家 Don Shirley 要前往保守的南部作演出,而和白人司機兼保鏢Tony Lip便一直護送他到演出場地。

 

扣人心弦的公路電影

 

  這是部很好看的公路電影,沒有驚險刺激的劇情,情緒最激動的場面已在預告片呈現出來,其餘的路段透過一些生活小事去把感情累積。

 

 

  故事一開始,Tony把到訪家中的黑人工人用過的水杯直接掉在垃圾桶中,可見他和其他人一樣,因為其膚色而歧視他人。要幫Shirley打工,只是因為環境所致。兩者的衝突不只有種族,還有階級,黑人天才鋼琴家的優越階級和身為被歧視的種族,當中的矛盾碰撞於一起,令到劇本更有張力。

 

  在旅途開始前,大家都能夠知道這趟是一場「跟著矛盾去旅行」的故事。不論是吃炸雞、寫情信等,兩人的互動風趣幽默,正因為兩人的真實相處,走到旅程愈尾聲的時段,愈會發現,他們愈少去用刻板印象去溝通,而是因為他們能夠互相理解,再到情義相挺。

 

Readmore:

《At Eternity’s Gate》:訴說的,不是梵高的故事,是他的內心

黃秋生無償出演《淪落人》,釋出平淡、窩心的香港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