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9

金球獎贏家《綠簿旅友》:釋出跨種族的窩心友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膚色能否建構身份?

 

 

  故事花了不少篇輻在Tony對黑人的形容,例如黑人就是吃炸雞、聽某類型的音樂,他更認為Shirley不像黑人,只因他不會做這些「條件」,更笑說自己比Shirley更像黑人。究竟一個種族認同,是不是只建構他們的行為?答案更複雜,戲中也沒有多深究。

 

 全片都是走溫暖窩心的路線,雖未到用白人視覺去把一切簡化,但是也無意去經營種族/共融這議題。

 

  走過一個又一個的表演,看著那些邀請他來表演的人的嘴臉,是可恨而偽善,一邊邀請Shirley來表演,卻因為「規矩」而拒絕平等對待。Shirley 一直都是優雅的人,只是有骨氣地拒絕。即使是最後的衝突,他像是為自己的階級而發聲,而非種族。

 

  這倒是延伸了一個問題,究竟膚色是不是建構身份認同的一個重要的元素?如果不是的話,那為什麼會因為種族而採取不一樣的態度?

 

Readmore:

讓電影伴你踏入新一年:2019不可錯過的9部科幻、童話及恐怖電影

Rotten Tomatoes:「爛番茄」2018 電影評分出爐,它們都實至名歸嗎?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