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9

《Captain Marvel》跳出做自己,沒有完美樣貌但是最強英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作為《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中間的電影,《Marvel隊長》(Captain Marvel)和《蟻俠2: 黃蜂女現身》(Ant-Man and the Wasp)就擔當起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少觀眾都希望在這兩套電影裏面發掘更多《復》的線索,尤其是在上集彩蛋出現過的前者。《Marvel》同時作為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英雄片,不論公映前後,都負評不斷,當中大部分是衝著Brie Larson而來的,這個討論比套戲更有趣。

 

 

  Marvel 隊長是最強的超級英雄人物,本來是美國飛行員的Carol Danvers在一次任務中,在獲得超強力量的同時,更失去記憶。在執行任務中,意外地到達地球,認識了Nick Fury,並揭開自己的身世之謎。

 

最能當自己的女英雄

 

  在電影公映之前,因為Brie Larson的言論而被大批網友在未公映時,便在爛蕃茄中灌入大量負評,更令爛蕃茄改了玩法,所有未公映的電影都不開放留言功能。然而,公映之後,仍負評不斷,不少網友最常針對的,就是Brie Larson的顏值不足。

 

 

  但,這真的全因是她的問題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倒是覺得這選角十分符合電影想講的理念。一如既往的Marvel電影,本片也充滿計算,但不同的是,本片的計算不是為迎合觀眾(或白人男性的視點),而是貫徹始終地當一個有自己理念的女英雄,亦不跟男人規則而行事。

 

  同樣是女英雄,不少觀眾難免會與《神奇女俠》(Wonder Woman)做對比,落差之下便容易不喜歡Marvel 隊長。Wonder Woman造型搶眼,Gal Gadot靚女,在忠於自我之餘,更能展現女性溫柔和嫵媚的一面。說真的,不只是男人,女人也覺得她十分吸引。Marvel 隊長沒有性感的造型,鮮有柔情的一面,最溫柔的大概只有對待在地球的好友和其女兒時的一幕。

 

  Brie Larson的確不性感、樣子也不吸引,但是她用演技去說服觀眾,慢慢地尋回自己的個性,而她所詮釋的史上最強英雄,是堅毅並不服輸。這亦是我很喜歡這個選角的原因。

 

 

  她沒有迎合男性觀眾的目光,在戲中也沒有跟著男性的規矩去做人。和Yon-Rogg設計的那一場對打十分妙,把Marvel隊長的轉變巧妙地呈現出來。在電影開首,由於Marvel隊長的能力實在太強大,因而Yon-Rogg要求她跟著自己所訂的規矩去對決,不要隨便運用超能力;而兩者在戰場上要戰鬥時,明知會輸的Yon-Rogg再次提出同樣的要求,Marvel隊長不答應,不但是因為戰鬥的勝負,而是比喻著一個女人,如何從男性的規模中,能夠自己做決定。

 

  可惜的是,本片太需要講Marvel隊長的前世今生,亦刻意地補充Marvel隊長和復仇者聯盟的關係,以致前段有點沉悶,亦令到善惡的對決來得急促而兒戲(這個同時是不少第一集英雄片的通病)。

 

PS1: 睇Marvel,留意彩蛋是常識,今回最感動人心的彩蛋則是電影開首的那一個。

PS2:Goose 真的十級可愛,果然是猫主子,看來牠在之後的劇情也會有重要的發揮。

 

Readmore:

Mar Movies:真實故事、解剖現實社會,為今個月的5部電影留個時間

《寫我華麗緣》:隨心而動、隨心而行,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在

《仁妻》、《為副不仁》: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造王者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