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9

《司法女王》、《挑機法官RBG》:兩性平權不是夢!傳奇法官逐步打破性別不平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剛公映的《司法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的結局,是女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本尊行上往法庭的樓梯,這一幕,彷彿就帶領觀眾走到本周公映的《挑機法官RBG》(RBG)的紀錄片世界。

 

  兩套同樣以Ruth Bader Ginsburg為中心的電影,雖然本質上有所不同(前者是劇情片,後者是紀錄片),但仍強烈建議大家要兩套都看,因為這樣才能夠全面理解RBG這個傳奇法官的一生,以及她如何為不公義的事去發聲。

 

《司法女王》理性感性並重 

 

 

  50年代的美國,RBG即使名列前茅,仍未能在畢業後覓得律師一職,只能當大學教授。一次機會下,她有機會接下第一宗力爭兩性平權的官司。

 

 

  不論是被問到為甚麼「搶了」男生在哈佛的位置,還是在找工作時所遇到的歧視,觀眾能深深體會到RBG所受的壓迫,更荒謬的是,當時的法律是容許性別歧視的存在。

 

  劇中有很多細微的對白,縱使講的人不是刻意,但仍會令到女性難堪,可悲的是這就是當時社會的意識形態。最近看了不少講女性受壓迫的電影,以《司》是最硬橋硬馬去爭取平權。

 

  RBG和法官據理力爭,如預告片中所言,「女性當時沒有在憲法上,自由也是」。一個相信自由的美國,卻容許性別歧視,相信今時今日也沒有人能理直氣壯地說這是對的。

 

  Felicity Jones的演繹十分精彩,不但捉到RBG的神髓,那段約5分鐘的結案陳詞的內容很到肉,理據感性並重,叫人拍案叫絕。理性和感性並重,也是本片的調子,她不是為了平權就不顧一切的人,她同時是個母親,看見女兒走上街頭不免會擔心,透過描寫她的家庭生活,深深感受到這個有血有肉的人。

 

《司法女王》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