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2

防空洞改建?香港都有天然酒窖!酒窖酒櫃儲藏條件不一,足以影響名酒品質風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上周,劉鑾雄與Christie’s攜手舉辦「劉鑾雄顯赫佳釀珍藏」專拍,將414支名酒以6353萬元(超過購入價四倍)成交之時,我正在中環四季酒店龍景軒靜靜吃點心,細啖高級侍酒師Billy奉上的 Bordeaux中級莊 Château Bel-Air Lagrave Moulis-en-Médoc 1995,入口滿滿清涼森林氣息,單寧一般,finish平衡,after taste則略帶一點陳皮及嘉應子等berries味道。

 

舌尖上的一抹清涼,有賴葡萄酒儲存得宜

四季龍景軒酒窖就在前台毗鄰,酒單常有驚喜

 

  此酒超市有售,二百元有找,很划算。我們對年份舊酒,往往不免有種情感牽絆,給它冠上光環,充滿美麗想像。但吸引我的是,那口清涼,讓我想起走訪過酒區那些天然酒窖,微風醺送,身旁傳來陣陣木桶香與酒香,實不是一般冷藏庫式冰涼可比。

 

  天然酒窖的好處眾多,除了倉儲空間寬敞,方便提供長期儲存的條件外,相對穩定適宜的溫度,能有效保存香氣,避免加速或減慢酒的成熟,使之變苦澀變酸,失卻原有風味。

 

名酒佳釀多需長久儲存,因此尋找適合酒窖刻不容緩,以力保品質不失

 

  收藏、保存葡萄酒亦是一個長期過程,最好避免經常晃動酒瓶,致葡萄酒產生「暈瓶」;也最好避免強光直射,因為吸附性強的葡萄酒遇光會迅速氧化,白酒顏色變深,紅酒變淺,降低酒質,喊都無謂。另外通風與濕度也重要,酒瓶上軟木塞和熱縮帽上的小孔,方便讓葡萄酒在長期儲存過程中進行微量換氣,逐漸達致成熟,所以空氣流通很重要。

 

下一頁:香港的天然酒窖、酒櫃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