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22

攝影是視覺收藏!以快門定格瞬間、鏡頭記錄社會點滴與人文發展;浮生匆匆,卻印象猶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攝影展至今引來不少好評,除了鄭中基早年因flickr帳號「Tinyeyes」被網民譽為flickr上最優秀的Leica攝影師之一,以及M 機的輕便機身設計及高度穩定帶來便捷外,更多是他藉著作品,喚起那些或默默堅持,或正在悄悄消失的老店、工種、行業及舊事物,是香港這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無論近年如何遭受社會環境和疫症影響,背後精神是牽引觀者思考、理解及尊重。

 

鄭中基攝影作品

 

  藝人明星演而優則「影」,當上業餘攝影師,作為興趣也好,作為情感展示的延伸也好,凝聚生活中微細的感覺,如周潤發、任達華,甚至鍾楚紅,往往給他們的粉絲提供更多解讀——發哥從黑白攝影、跑山到剛於八月在九展展出的花卉作品、華哥從30多年前Canon送他一部New F1相機至2017年出版《香港。別的風景——任達華攝影集》一書,與紅姑2014年出版《To Hong Kong with Love》慈善攝影集,用鏡頭撰寫他們對香港的情書。

 

周潤發攝影作品

任達華攝影作品

 

  一身盛名自有粉絲擁戴,但說起香港攝影師,總會想起何藩(1931-2016)、邱良(1941-1997)、高志強(1953-)、李家昇(1954-)、黄勤帶(1957-)等,the list goes on,他們拍下上世紀的種種人文風景作品,來自不同背景故事,藝術情操風格理念也不一,大可憑藉Asia One早年出版一套《Hong Kong Photographers》來按「相」索驥。

 

何藩作品

邱良作品

高志強作品

李家昇作品 (M+ 展藏)

黄勤帶作品

 

  也如最近網上風風火火的《獅子山三十六景》攝影師Romain Jacquet-Lagrèze,在Blue Lotus Gallery舉行的展覽(9月9日至10月9日);也如曾奪 2015 國家地理攝影大賽青年組冠軍及佳作獎項、2020 年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師大賽全球冠軍的本地攝影師袁斯樂(Kelvin Yuen),翻開他的《Kelvinism》攝影集,會看見香港另一面風光。

 

Kelvin盛名源自這張2015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資青年組奪冠的《野孩子追夢的世界》

Romain Jacquet-Lagrèze展覽新書封面(摘自Blue Lotus Gallery)

 

  過去工作與不同類型攝影師合作,他們每個不盡相同,大多態度專業,有些技巧信手拈來,有些憑感覺取勝,有些執相技術高超,不一而足,或在戶外,或在studio內,短時間交足貨,展現「香港效率」,無論新聞攝影、高端產品/餐飲拍攝、明星封面、大頁fashion shoot,均難不到他們,每次想起,浮生匆匆,可印象猶深。

 

  其實,「龍友」族群的出現,在社會學及心理學層面上,早被納入學術研究範圍,或誠如 John Berger 在《Ways Of Seeing》指出觀看往往在語言形容之外,也像朱光潛在《談美》討論,美可以讓我們延伸去另一種東西,並帶著正面導向。攝影作為視覺收藏,觀賞與藝術價值並重,在於記錄社會與人文發展!也之所以,喜歡不時發掘IG上的藝術攝影師與素人攝影師,看他們如何捕捉、凝聚生活的撲拙感覺,又或者,在訊息量擠壓的當下,心靈鏡頭尚存一個光圈,告訴自己,意在言外,仍能感光。

 

「尋覓 . 港式」

 

日期:即日起至9月9日

地址:Leica 銅鑼灣旗艦店|銅鑼灣白沙道12號地下

IFC店|中環金融街8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2/F 2026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