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23

賀歲年畫也值得收藏!寫一千筆工筆,才寫出一筆寫意!從水墨設色小品中,尋找生活小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廖永雄(Danny Liu)水墨年畫

  習書畫之文人,每到農曆新年,多興致大發,也會揮毫寫寫字、寫揮春、寫年畫,藝想天開,在恆常創作fine art外,另闢蹊徑,來個小情小趣,藉此在新春發願,分享祝福,或純粹抒發胸臆,聊以自娛。

 

  這些一般泛指 fine art ——當然,揮春、年畫可以「玩玩下」,見諸過年時多位書友社交媒體上的「Stories」,勃勃興致,蘸墨一就,豈不快哉,只是那些認真講究功底的書法家、畫家,他們不知會否對粗劣(或童趣)作品抱拳牙癢——其實一線之隔,差之千里,魔鬼盡在骨節眼上,知情者莫如Renci在《毒舌大狀》的庭上咆哮:「Something is wrong!」

 

  這牽涉到藝術夏蟲語冰的門檻,實在有理說不清,正如人人賣字賣畫,成行成市,就算高下立見也不置喙,各人情操理念不盡相同,何妨客套說句「難得難得」(即interesting)繼續混日子。

 

  說起來,年畫大概始於中國五代北宋,屬於民間畫種,甚至可追溯至秦漢,或更早的驅鬼、闢邪之類的守護神門畫。後來的普及,有賴宋代鏤版雕印(一種保留上色部分,然後用雕刻刀剔除不需要部分的凸版技法)發展,加上新春過年,大城小鄉,家家戶戶,豐富的慶祝活動,摻入風俗、仕女、娃娃、戲曲、動物等題材進畫裏,這個民間傳統終究風風火火起來了。

 

  過年應節圖畫,多討吉祥,或添歡樂氣氛,如舞龍舞獅,表現歡度新歲的熱鬧情景;也有生肖年畫,就其傳說,及民間故事,歷年來演變成各式奇趣小品。

 

 別過虎虎生威的虎年,來到寄望活潑靈動的兔年,兔子傻氣可愛,寓意祥瑞,故此成為不少名家筆下躍然紙上的素材。

 

 

 

 

  水墨畫家廖永雄(Danny)最近替著名學者張隆溪教授新書《香江行山雅詠》完成創作20幅山水畫,趁新歲也寫寫年畫,怎料貼上社交媒體,不出片刻,旋即解鎖流量密碼,再度招來collector查詢出讓。Danny本侍山水為業,僅視年畫為偶一為之的意趣小品,對這些「錯愛」,或side track,不欲拒人千里,繼續抱持雅俗共賞的美意。

 

 

 廖永雄替《香江行山雅詠》封面創作的山水

 

  柳暗花明春事深,Danny深研古畫名作的工筆繪畫技法,加上日常觀察兔子形態、神情,做出「一揮而就」來——寫一千筆工筆,才能寫出一筆寫意。藏家大概看出箇中簡煉意趣,筆峰墨色運轉背後,潛藏着山水輪廓影子,也就求畫心切,自牛年開始,以年畫為收藏目標,既狠且準,沒試過空手而回。如此這般,年畫也可納入收藏類別,藉此尊重傳統文化,敬奉禮數,崇尚自然,確是元宇宙還未能企及的生活小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