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23

知識本就不該高高在上!與書店創辦人談經營之道,在封存「味道」的寶庫中,重拾讀書的樂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Photo: 字字研究所

  食物,不只供我們裹腹,或如也斯(梁秉鈞,1949-2013)《蔬菜的政治》裏《潮州欖菜》末段數句——「不一定能配上/剛好配上/就沒甚麼話好說了」,不時不吃,是為大雅。把閱讀視作五感體驗式收容並蓄,仿若一席饗宴,大可盡攬眼底肚皮下,延伸至哲學精神層面上,一迸與心靈與社會文化解讀,可比起菜根香的純粹,我還是喜歡人的味道多一點,包括好與壞以至變了味的。於是,在書店出現的人,往往成為靜態觀察中一種收納知識(或美其名「人文風景」)的可能。

 

也斯把食物寫成詩,反映城市生活狀態

從書及書店閱讀城市,幻化成不一而足的闡述與解讀

 

  「唯有讀書高」,撇除賺取功利主義「入場券」,未必再是網絡時代的金科玉律,放諸「書店」這個載體中,經營盛衰間,社群建立,卻見證著社會變遷。這道獨有風景,繼續供人read between the lines,縱然閱讀方式有變,人際以至靈性連結這個需要卻恆久不變——無論鑽進舊書堆裏,爬梳菜系食譜歷史,或從字字研究所書店的選書中搜藏冷知識,也有緣攝取一口生津兼滋潤脾胃,甚至心靈的美味。

 

書店一角,偶染上陽光,甚有「川來倫子」式日系風。

 

討喜的書籍封面觸目皆是

 

  靜水深流,可能是許多朋友(包括讀者)對字字研究所書店店主呂嘉俊的印象,自紙媒到網媒機器再被「解放」出來,先設出版社,再立飲食主題書店,觀他煮字烹文,抱其所持,刻己有時,自嘲有時,貫徹不隨俗的自省,用溫和而安靜之態面對出版/飲食行業,以至社會的新乖悖,牽引讀者嘴嚼各式飲食的故事與文字,享受與讀者分享書香層次,協助他們收納味覺享受與回憶,近日卻自謙努力飾演商人這個角色,也就探研他的「營商之道」——

 

  A:對書店營運的想像及概念,除了借鏡討教,你是如何拿捏/抱持宗旨的?

 

  呂:開書店跟做任何事情一樣,都要不停在錯誤中學習,借鏡討教是第一步,做錯了認錯再改正是第二步。幾乎沒有捷徑,只能不斷做不斷學。

 

  A:在時間線上,年輕時當一個純粹讀者逛書店,跟現在有甚麼相同與不同?

 

  呂:過去作為讀者,喜歡書種多的書店,因為可擴闊閱讀口味,拓闊自己眼界,現在開書店選書,盡量以此為目的,透過採購不同種類的書籍,令讀者可在書店找到自己口味以外的書。

 

  A:主題書店在當下跑出的要訣是?

 

  呂:不知有沒有跑出(笑),但主題書店可能比較方便讀者找書吧。

 

下頁:繼續訪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