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023

「米羅的詩想日常」:一探Joan Miró如何將日常化為詩意符號,感受童心未泯的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童趣」一般理解是漫不經心,自然流露,放在嚴肅藝術創作上,則泛指大智若愚、一揮而就的風格,創作者背後功底與視野卻足以讓人琢磨良久,甚至花一生去領悟,然後會心微笑——we see what we know,放諸意識或潛意識上,這或許也是某種觀者自照。

 

 

 

 

 

  這是觀賞米羅回顧展《米羅的詩想日常》90多件作品予我最銘心的迴響。多年前遊巴塞隆拿,遊訪Parc de Montjuic山丘上的米羅基金會美術館(Fundació Joan Miró,巴塞隆拿人稱它「來自米羅的禮物」),興奮程度不輸Figueres的達利劇院美術館(Teatre-Museu Dalí),連同畢加索,西班牙式primary colours與想像徹底給他們三位玩個天翻地覆。

 

 

 

 

 

 

  米羅(1893-1983)創作涵蓋素描、版畫、繪畫、雕刻、編織,串連著他不竭地透過觸覺,去感受物體輪廓的綜合成果,而非單一視覺提煉,加上經歷野獸派、寫實主義、立體派及達達主義的洗禮,很多人歸類他為抽象派,但或者更可辨識為超現實,當中一些作品更感受到中國畫筆觸,或筆氣,都是那個時代偶然跨文化碰撞所致。

 

 

 

 

 

 

下頁:更多米羅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