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23

愈見珍罕的廣東綠石與印章,能否達致收藏級數?取決於顏色紋理及意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綠色真箇是讓人心曠神怡的顏色,水墨家好友近月教資深學生寫青綠山水,由淺入深,分享溝混顏色,單是講解「天地人」中代表「人間」的綠色,便有頭青、二青,三青、頭綠,二綠,三綠,造景時也混赭石色,卻注重多層染色,欲練獨門風格,需要時間,無一不是心得學問,尤其每人有其所好風格,絕非一份recipe 用到老。藏廣東綠石也是這樣,早年在收藏盲區時候藏入,多年來交學費不少,也就偷這寸方園地略說一二。

 

 

  最初大量購藏廣東綠,純粹喜愛它深淺不一、別具層次又時夾泥黄的綠色,把玩在手,其樂無窮,後來才發現,廣東綠跟浙江青田石、福建壽山石、浙江昌化石、內蒙巴林石齊名,並列五大名石——近年頓成可居奇貨,見國貨公司索價持續攀升,更連連缺貨,巿面上愈來愈難找,由此可知,文人雅士的賞玩,可達收藏級數。

 

 

  有趣的是,日本古籍《文房古玩事》與《增補圖說石印材》,均將廣東綠石譽為與田黃、雞血石同等級的珍品。雖然中國也有專家、文人推舉廣東綠,但早年亦不經傳誦。

 

 

  廣東綠產於廣東肇慶市廣寧縣,故亦有「廣寧玉」之稱,成分含水白雲母、磷灰石、金紅石、白鈦石等,色澤豐盈,部分呈剔透,雖說是綠,也有黃、白、黑、灰,牛角色,甚至亦有紅、棕、紫等色。個人偏好,或常見,是綠黄夾雜,亦因黄綠分佈程度不同,由此引伸出不同種類,達60多種,包括金星綠、廣綠晶、廣綠玉,孔雀綠、林積雪(白綠)、碧綠、黃玫瑰、秋景、綠海金星、碧海雲天、墨綠、金星綠、翡翠綠、鴨屎綠、白菜凍…… 等,從顏色紋理意境命名,玩味十足,一般以凍石最具收藏價值,加上其摩氏硬度為2.5至3,易於雕刻,非常適合用來製作印章,要知道,齊白石以及西泠印社眾篆刻名家的廣東綠印章向來受收藏家追捧,希望將來有緣遇上。

 

 

  數年前替家藏的幾枚廣東綠找到「安身之所」,除了翡翠的老坑綠,和冰種綠外,大概就喜這廣東綠,湊近細看,綠的部分透著碧色,石紋奇趣多變,近看如畫,或天氣圖,某些尤像樹群環繞海灣,造物之美,百忙中讓人悠然神外,雅興大發。

 

廣東綠「處之泰然」印章——「顏子之貧如此,而處之泰然,不以害其樂。」(宋·朱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