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20

連阿爾卑斯山都淪為佈景:意大利北科莫湖,隔離塵世的伊甸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曾在不同季節經米蘭過境瑞士,兩次與科莫湖(Lake Como)擦邊而過。雖是「快閃」,但見科莫湖遠山樹木蔥蘢,近水寶藍幽深;冬天雲霧繚繞雪山,湖中倒影水波蕩漾……,驚嘆世間竟有如此勝地,以致每次經過時,都有改變行程先遊為快的沖動。時間來到2020年一月底,直接以科莫湖為首站的旅程終于付諸實現。然而時隔兩個月,回望這一片美得令人窒息的湖光山色,恐已遭受瘟疫蹂躪,提筆之際不勝唏噓。

 

阿爾卑斯連峰淪為科莫湖的「布景」

 

  意大利與瑞士交界的阿爾卑斯山終年積雪,冰川融化的雪水注入長31公里,寬5公里的深谷,形成Y字形的水道 —— 科莫湖,她是意大利深受上蒼青睞的「後花園」。這一帶是古羅馬最強盛的區域,從那時開始,貴族和富人們的別墅依山傍水沿著湖岸肆意蔓延,一個個浪漫小鎮悄然冒起,科莫湖成為度假天堂。歐洲各國的皇室貴族、歷代教宗、名流巨賈們在隨後的幾百年間紛至遝來,奢華的宮殿、奇特的花園、豪華別墅、羅馬風格的教堂……在湖邊爭奇鬥艷,蔚為壯觀。科莫湖水迎來送往,見證著無數流金歲月。至於科莫湖是如何散發魅力贏盡上帝寵愛,令壯美的阿爾卑斯山都甘願淪為她的佈景?如果答案是英國大詩人雪萊早在1818年寫給朋友的一句話:「科莫湖超越了我所見過的任何美麗事物」,是否勝過千言萬語?

 

山朦朧,水朦朧

科莫湖美得很不真實

科莫湖水迎來送往,見證著無數流金歲月

 

  冬天的科莫湖雖是淡季,卻因遊客稀少而顯得格外內斂安靜,冬日的暖陽更是頤養身心。只因看上了Argegno小鎮一棟正向面對科莫湖最深水域的度假屋,這個湖畔古鎮就成為了在科莫湖的臨時「自我隔離站」—— 此時此地正是隔離塵世喧囂的伊甸園。狹長的房子因地制宜而建,橫臥在蒼翠山坡和寶藍色湖水之間的峭壁上,婉約低調而高雅。時間仿佛在這裡停止了四天三夜。每晚聽著拍岸的湖水,像個嬰兒般熟睡。醒來像個情人一樣看阿爾卑斯連峰的四時變幻,看湖中雪山倒影隨波流轉,從清晨到日暮。

 

科莫湖的朝霞

靜觀科莫湖的四時變幻

日暮飛鳥

 

  在巴掌大的Argegno小鎮,你會發現有趣的事,結識有趣的人。沿著老城區的典型狹窄街道散步,除了欣賞湖光山色,不要錯過古樸的羅馬橋,橋下清澈的水道將小城一分為二,溪中有小鴨戲水。它可以追溯到羅馬時代,與始建於1632年的Santissima Trinità 教堂一起見證了羅馬帝國的興衰。如果在湖邊漫步,您還會遇到一位元工程師 Pietro Vassena 先生的半身銅像,他在1948年做過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乘搭自己設計的C3潛艇從此處沉入 410米的湖底,觸碰到科莫湖最深處,從而建立了當時的世界深潛紀錄。

 

古樸的羅馬橋,見證了羅馬帝國的興衰

触碰到科莫湖最深處的工程師pietro-vassena先生半身銅像

群峰綿延不盡,湖中倒影水波蕩漾

 

  在科莫湖最刺激的事情之一,莫過於乘坐纜車登上科莫湖的「天空之城」。該纜車沿著幾乎是垂直的懸崖峭壁,在5分鐘內將您從海拔200米的Argegno,拉升至850米的高山小鎮Pigra,沿途盡享科莫湖和層疊山巒的壯麗景色。漫步在絕美的高山小鎮,再穿過一片栗子樹林到達「天空之城」的懸崖邊,從另一個角度俯瞰科莫湖:狹長的水脈劃破山谷,群峰綿延不盡,平靜深邃的藍色湖面美得空靈而不真實。

 

  2014年,《哈芬登郵報》(Huffpost)將科莫湖列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湖泊。她是人生中為數不多的一次至純至美的駐足。真誠地祝福妳,難忘的科莫湖,期待妳疫過天青,重展歡顏的那一天。

 

從「天空之城」俯瞰科莫湖

科莫湖最深水域,黛藍的山,寶藍的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