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0

藝術不會缺席:義大利科莫湖畔的畫家——詹卡洛.維塔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維塔利是一位自學成才的隱士,一生中很少離開他的出生地,性格內斂而低調。得知維塔利甚至會避開畫展的開幕式,不禁會心一笑——毫不奇怪,這就是藝術家的人格魅力之所在。他對同樣是畫家和雕塑家,同時也是他的策展人的兒子維拉斯科·維塔利(Velasco Vitali)說:「繪畫不是現實」。從畫家的作品可以窺探其內心世界,這位勇敢的表現主義大師用生動的色彩,適度的刻薄誇張和狂放灑脫的筆觸形成自己獨有的符號,來講述身邊的人和事:牧師、藥劑師、木匠,廚房裏拔雞毛的人,村裏樂隊的男人......,沉默而人性化的肖像,卻異常地生動活潑,充滿張力。他快速的節奏和極具個性的表現力,好像手中的畫筆已經迫不及待地將身邊的全部故事:剝了皮的兔子,頭上戴著貓的女士,盤子裏的鮮魚......,都一一傾瀉到畫布上。偶爾也有放飛真性情的時候:《宴席》上狼藉的杯盤,喝空的酒瓶,仍然叮噹作響的酒杯,畫面上並沒有出現任何人物,但喝著酒的好朋友們, 分明已經東倒西歪在桌子旁。人生難免一醉,更難得一醉,此時此地,醉得理所當然。

 

宴會 2002

Celesta Busi 在廚房裏,1990年

藥劑師Pirola,1992

木匠佛朗哥,1975年

貓女,1985年

樂隊指揮

威尼斯狂歡節,1983(版畫)

獨奏小提琴狂想曲 2005(版畫)

 

  2018年7月25日下午,當夕陽開始落在科莫湖水上時,義大利的瑰寶,傑出的表現主義大師詹卡洛.維塔利的生命也在睡眠中沉降,在他度過了一生的科莫湖邊。

 

        屏息回顧大師不凡的一生及非凡的作品,深深地回眸,試圖將一切關於科莫湖的記憶鏤刻進腦海之中,永久珍藏。然後轉身,登上開往瑞士聖莫里斯的雪線快車。

 

詹卡洛.維塔利在科莫湖度過了一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