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20

沿著莫奈之路,追尋生命的意義:用藝術吶喊的旅法藝術家林鳴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趙健明 Janice Chiu

 

       這是陽光燦爛的一天,巴黎郊野一處《夏日的小池塘》。熱情洋溢的色調,畫筆快速捕捉倒映在池水中的朵朵白雲,細膩而節奏明快的筆觸,勾勒出青翠茂盛的花草,大自然亦靜亦動的美妙瞬間,讓觀者心胸豁然開朗,忘卻煩憂。

 

《夏日的小池塘》

 

       在旅居巴黎的歲月裏,林鳴崗先生喜歡畫巴黎聖母院,他筆下的巴黎聖母院曾經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年份反復出現在他的作品中。聖母院是一座信仰的燈塔,雖歷經烈火洗禮,卻不能毀滅人們心中的信念。在眾多作品中,藝術家對寫於1995年的《聖母院冬日》情有獨鐘,畫中聖母院微黃的暖調,完美融合在灰紫調的天空中,冬日的聖母院更顯優雅,聖潔與莊嚴。

 

《聖母院冬日》

 

  他的另一幅作品《對話》,深邃的夜空,一葉小舟在寂靜的海面漂流,光束聚焦在汪洋中默然相對的兩塊巖石上,水波蕩漾起伏的律動,將巖石的倒影剪成碎片。在這裏,岩石清晰的肌理,凸顯了畫家在光的追尋裏仍然展現了理性的物體質感,水面的反光、倒影成為畫家關切的焦點。在罕見的奇景中,大自然與人類的對話悄悄展開,似乎永不停止......

 

《對話》

 

       最後又讓我們回到塞納河谷的小鎮吉凡尼,一個綠樹成蔭,放眼盡是爛漫花叢的小山坡上。在這裏,藝術家用有溫度的色彩來表現印象派大師後半生居住與創作的地方。林鳴崗先生常常說,畫家應該具有敏銳地「洞悉世界」的眼睛,還有捕捉大自然色彩的能力。莫奈的世界與梵高不同,他的世界明亮溫暖,洋溢著幸福愉悅的光彩。畫家用一片暖黃隨興掃過 《莫奈故居》前的玉米地,近處的野花筆觸細膩,色彩柔和,遠處的山丘綠林和明亮的藍天,每一道景致都與紅頂白磚的小屋和諧相處。讀畫的觀者會相信,這裏每一天都像是莫奈的畫,每一片色彩都像是莫奈心裏的渴望,每一道光都折射著印象派大師的光芒。

 

《莫奈故居》

 

        數千里艱辛的跋涉,苦行僧般的戶外寫生,數十載如一日對光與色彩不懈的追尋,相信一位熱愛大自然的藝術家,大自然也會無私地回饋和贈與藝術家以才能和靈感。林鳴崗先生獨具風格的自由筆觸和藝術魅力,其中所折射出的生命意義,早已穿越畫布所能承載的油彩和筆觸。正如林鳴崗先生的感悟 ——「與大師在一起,你才有可能前進。與偉大的大自然在一起,你就是與神在一起。」

 

莫奈之路 —— 林鳴崗油畫作品展

 

日期:即日起至7月30日

地點:C'Gallery | 紅磡都會道6號置富都會L9

活動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3749905696046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