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20

定格香江的有情歲月:光影巨匠何藩鏡頭下的光陰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Photo: 網上圖片

  在成為一位極具天賦的攝影家之前,何藩曾鍾情於文學,立志要當作家。這位文藝青年在十四歲那年獲父親送贈一台相機,從此便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而立之年,他已經在國際上享負盛名,外國人被他的作品吸引紛至沓來;他對城市的記錄屢獲殊榮,被譽為五、六十年代街頭攝影的一代宗師。時至今日,他的藝術依然雋永,被數碼一代奉為經典。

 

憶西環

屈地街日記(何藩攝影集《念香港人的舊》封面作品)

 

  「攝影是一種大眾藝術」、「思想比技巧重要」。在恆河沙數般的攝影作品中,「唯有真人真事才具有無比的表現力、感動力和說服力」—— 何藩對攝影藝術的詮釋,言簡意賅。出身於富裕家庭的何藩,卻把他的鏡頭對準了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以真摯動人的藝術風範來記錄香港的舊日時光。他的作品飽含對純樸、平靜及刻苦耐勞的普羅大眾的關懷:穿越電車路軌的黃包車夫,《送豆腐》的男子,沿街擺攤的小販,棚架上勞作的地盤工人、在街上玩耍的孩童,漁港暮歸的船家……平民百姓的日常瑣事,活靈活現的本土風情,各行各業的社會眾生相......把這些作品連接在一起,就是一卷五、六十年代香港版的「清明上河圖」。熬過了四十年代戰後的苦難歲月,百廢待興,但在何藩的鏡頭中,香港人不壓抑,不沉重,仍然堅忍樂觀,充滿希望,他們在社會即將急速起飛的前夜作好準備。何藩記錄的是香港的魂,也是香港精神價值的保育和堅守。

 

unnamed(穿越電車路軌的黃包車夫)

送豆腐

unnamed(地盤工人)

 

  何藩對香港民生的熱愛,讓他的作品充滿人文氣息。1954年,銅鑼灣皇仁書院,姿態優雅的女士聚焦於左下角,輕倚在何藩構建的硬朗三角形構圖內。簡單的幾何圖案,黑白的強烈對比,沒有太多「灰色地帶」,極富藝術感。一幅具古典元素而又給人當代感的名作《陰影》,讓人們凝視至今。

 

陰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