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20

定格香江的有情歲月:光影巨匠何藩鏡頭下的光陰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Photo: 網上圖片

  在何藩的鏡頭下, 香港市民日常的喜怒哀樂,點點滴滴在心頭 。在他的創作生涯中,總是以極大的創作熱誠和耐心,等待心目中的光、影、人、物,與精心構建的背景不期而遇。《七嘴八舌》婦人的身體語言和表情動作,捕捉的時機是如此精準,畫面又是如此傳神,你甚至能猜得到她們的對白。在街頭偶遇的《當年情》中三個小兄弟,無邪的童真,天使般的笑臉,觀者被這純純的友情融化。眼睛被鍛煉過的攝影師,絕對知道自己應該在甚麼時候按下快門。

 

七嘴八舌

當年情

 

  《香港仔的黃昏》,1958年。那個年代水上人家的生活,也是香港人集體記憶中的重要元素。日暮的香港仔避風塘,靠向漁船的小艇,水中高對比度的光波,背景裏水霧混合了炊煙 —— 這正是何藩想要和擅用的效果,強烈的畫面感,猶如透納(Turner)油畫中海上情景的再現。

 

香港仔的黃昏

 

  而水墨畫的風格運用也是得心應手。把黑白膠片推向過曝的邊緣,只剩下水面的暗示;調子抬高到極致,造成大片的留白;背景剛剛能透出遠山,前景的樹枝在構圖中起到了關鍵作用,而船家才是焦點。沒有實現作家夢的何藩,把文學的詩情和繪畫的意境完美融入攝影中。

 

unnamed(水中高對比度的光波,是何藩重要的表現手法之一)

unnamed(水墨意境)

 

  也許您聽過「攝影窮三代」之說,戲指「發燒友」們對攝影器材無止境的追求。但富家子何藩並不迷信器材, 所有重要作品都出自父親贈與的Rolleiflex f 3.5,這台雙鏡頭相機與他終生相伴,一起在煙霧迷濛的街頭巷角、風雲湧動的海邊漁港守候,構思戲劇性的效果,等待那個「決定性的瞬間」出現。

 

何藩與父親送的相機

unnamed

三點九・中環街市

人生如戲

 

  何藩作品中的時代早已遠去,遠得恍如隔世,已捉摸不到。慶幸透過何藩鏡頭寫下的光陰故事,讓香港人還可以清晰地「看見」那個逝去的時代,緬懷那些一去不復返的時光,還有恆久不變的人情味。

 

日暮途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