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22

《觀星悟道》:嶺南畫派傳人劉孟寬,在孜孜追求中悟出藝術真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上周,佳士得春季拍賣會上,香港本土畫家、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劉孟寬先生的一幅《觀星悟道》綻放異彩,吸引了眾多藏家的目光。畫中星星的一點微光,令菩提樹下悲天憫人的釋迦牟尼大徹大悟而成佛,意境空濛悠遠。而以飄逸雋永書法題寫的大段《心經》發人深省,令觀者心中豁然開朗。

 

觀星悟道 178x62cm

 

  劉孟寬對藝術的渴求一往情深,年青時就毅然捨棄一切,追隨嶺南畫派第二代大師之一的楊善深先生習畫,將繪畫作為終生事業。在沒有捷徑可循的藝術之路上,以大自然為師,注重寫生,強調生活體驗,是劉孟寬走過的踏踏實實的路,也是嶺南畫派有別於傳統的法寶。在與藝術相伴相隨的苦樂人生中,劉孟寬深得楊善深的肯定與讚賞,並作為入室弟子協助楊善深、關山月等大師講學於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共同致力於將嶺南畫派的精髓在國際上弘揚推廣。

 

嶺南畫派傳人 劉孟寬先生

「如沐春風」( 甲骨文) 楊善深大師書贈予劉孟寬先生

 

  劉孟寬藝術視野開闊,他的畫作既保持了傳統中國繪畫的筆墨特色,又融入了西畫色彩鮮艷明亮,水份淋漓、暈染柔和勻淨的表現技法,體現出吸收海外畫風而發揚水墨畫的嶺南畫派一貫的革新理想。從劉孟寬數十年的作品中,不難看出嶺南畫派一脈相承的美學追求:自然界的花卉樹木在劉孟寬的筆下清雅脫俗,更在耳濡目染中汲取了楊善深確立的「枯梗中見豐潤」的「楊派」意趣;禽鳥走獸魚虫,在大自然中或恬淡閒適,或生機勃勃,趣味盎然;以嶺南手法呈現的名山大川,筆墨勁爽豪縱,而現代畫法的雪嶺奇峰,則氣格雄渾,墨彩紛華,所有的佳作都有著高潔而又美好的藝術特質。

 

金色早晨

春嵐翠羽

海上生明月

濤聲飄遠

 

  正如「創新」是嶺南畫派永恆的主題,2013年風格獨具的創新之作《晴午》,標誌著劉孟寬創作生命的新高度。精簡新穎的構圖,嫻熟流暢的運筆,栩栩如生的小蟲,一枝獨秀的美人蕉躍然紙上。有道是「水墨勝處色無功」,脈絡分明的淡墨,正好營造出晴午間的恬淡閒寂,其呈現出的文學性和趣味性,正是這幅佳作值得令人細品之處。自此之後的《梁祝之化蝶》、《蜀道難》、《赤壁懷古》……無一不散發著詩一般的氣韻和淡雅的文人情懷。歷史敘事的元素,重大題材的開拓和時代精神的體現,劉孟寬逐漸形成了具有個人風格的繪畫新格局,並在歷年的佳士得拍賣中屢創佳績。

 

晴午 102x34cm

梁祝之化蝶

蜀道難

赤壁懷古

 

  除了在藝術追求上精益求精之外,劉孟寬一直在文化歷史和哲學、佛學方面提高自我修養。最新作品《觀星悟道》,就是受到釋迦牟尼觀明星而覺悟成佛的啟發而成畫。哀憐百姓疾苦的王子,在恒河邊的菩提樹下打坐,苦苦向天追問解決心中疑慮的答案,不能覺悟誓不起坐。已經是第七天了,月亮沉下去了,天快要亮了。釋迦牟尼抬頭望向朦朧的東方天空,閃耀的晨星出來了。王子心中頓然明亮,大徹大悟而成佛。

 

《觀星悟道》在佳士得預展現場

 

  佛陀(Buddha)的意思是「覺悟者」,即徹底覺悟宇宙和生命真相的人。「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覺悟即可成佛。明星永遠存在於天際,永遠為有能力覺悟的人提供契機。」劉孟寬將佛祖被星光引領,悟出真道的這一瞬間以詩意的手法呈現。畫中迷離的星暈無限擴散,宛若引領著仰望星空的芸芸眾生,人與人之間相互依存,在生活中學習慈悲與良善,從而生命得到自在。

 

劉孟寬先生在黃山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