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22

誤入四國崇山峻嶺的「歧途」,意外邂逅日本最美的原風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四國是日本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早在一萬年前人類已在此地居住。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國本島和其附近的小豆島、豐島等共同組成四國地方,為日本傳統八大地理分區之一。

 

日本最美的原風景

 

  多樣豐富的地形變化使得四國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四國山地自第三紀之後地形持續上昇,最高峰石錘山達1,982公尺,是西日本的最高峰。崇山峻嶺中森林遮天蔽日,水源豐沛的小步危及大步危,是由橫貫日本四國山地的吉野川經過二億年侵蝕而形成的峽谷,以湍急暴烈的溪流被列為日本的三大「暴川」之一。吉野川像是一把雕刻四國山地的利劍,大小步危峽的巖石不但奇特,還為揭開日本列島誕生之謎提供了重要依據,其中一段500米左右的部分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坐船往返溪上,仿如遨遊在遠古世紀。

 

坐船往返溪上,仿如遨遊在遠古世紀

 

  深入德島山地及大、小步危地區,您會遇見最精彩的四國:這裏山中有城,城內有山,峽谷峭巖險峻,溪流湍急驚心動魄。如果您沒有恐高症,如果您也熱愛駕駛,並且享受陰差陽錯中駛上一條濃蔭密閉,能見度不足五米的雲端盤山小路的驚險刺激……,那麼,請向四國那一片神奇之地出發吧。

 

迷失在四國的崇山峻嶺中

溪流湍急

 

  「小步危」和「大步危」,僅僅看地名就知道不是好惹的。可是在接近黃昏登上德島,選擇前往目的地祖谷溪的駕駛路線時,誰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為求以最短的路線趕在天黑之前抵達目的地,一致通過了「鋌而走險」的方案:先沿著小步危峽谷邊進山,然後攀越三十公里山路的捷徑。

 

水源豐沛的大小步危

 

  大、小步危以險峻的峽谷著稱。自進入小步危開始,路旁是峽谷地形,湍急的河流在峭立的奇巖中奔湧。白色的巖表,鮮綠色的溪流,粉紅的櫻花,半山陡坡的田地中,散落著民居和村落,有些甚至是江戶至昭和初期建造的民宅。穿行其中,有如雲遊在天空之城,感覺不太真實。

 

大步危峽的巖石為揭開日本列島誕生之謎提供了重要依據

大步危峽其中一段500米長的部分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隨著高度不斷攀升,開始進入崇山峻嶺模式,黃昏的遠山近境都在雲霧中,半山的天空之城偶爾露出一角,白雲深處有人家。請想像車子緊貼著懸崖峭壁向雲端行駛,沿途樹木遮天蔽日,連續急彎加上雲霧繚繞,既看不清前方,更望不到盡頭。幸運的是,每逢遇到對頭車,對方總是主動禮讓,連搭載著小朋友的辣媽都有如特技高手:他們車輪壓著懸崖邊,加大油門一路呼嘯著退回避車處讓我們先行。心中感激讚歎,佩服之餘也不免狐疑:難道對方從我們緊張的神色和蟻爬的車速,已能斷定這幾位是初來暴到的「天外來客」?但是一額冷汗之餘,還是不忘飽覽群山壯美景色,甚至連一隻在陡坡樹葉上打滑攀爬,當地特有的可愛小動物「氈鹿」,也沒能逃過我們的眼睛。

 

白雲深處有人家

 

  終於,最危險的路段已拋在車後。轉過一個急彎,百丈懸崖上出現一個奇觀:根據過去旅人在這處斷崖上測試膽量的逸聞,一位藝術家建造了一個淘氣男孩的雕像,這小子居然一絲不掛地站在斷崖絕壁上,面對群山把尿撒進山下的溪流中。日本人的風趣幽默,權當壓驚。這三十公里穿越了兩億年的驚險「天路」,以會心一笑,立此存照而終結。雖然走完全程比正常路線足足用多了五倍時間,但絕不後悔這一路上領略到足以銘記一生的種種歷練與風景。

 

  而此行的目的地——「洗滌心靈的溪流」祖谷溪,已在不遠的前方。

 

日本藝術家的風趣幽默帶給旅人驚喜

過去旅人在這處斷崖上測試膽量的逸聞

穿行在「天路」上,感覺不太真實

「洗滌心靈的溪流」——祖谷溪

圍爐享用祖谷溪鮮美的溪魚和鄉土美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