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23

循著電影In Bruges的場景,探訪「北方威尼斯」、「中世紀睡美人」布魯日神秘與浪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幸運地,筆者的布魯日假期是在歐洲陽光燦爛的七月,風和日麗,平靜安詳,與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 中冬天的陰冷場景形成極大反差。

 

  就這樣拖著行李走在古老的石板街上,躲進運河邊的僻靜古宅裏,開始了我蓄謀已久的布魯日假期。像這樣建於中世紀,有著濃厚人文氣息的古宅,在布魯日比比皆是。早在 12-13 世紀,布魯日曾是西歐最大的貿易商港,至15世紀因泥沙淤積導致水道變窄,大型船隻無法駛入而逐漸封閉蕭條,布魯日也因此而逃過兩次世界大戰的砲火摧殘,成為中世紀的「睡美人」。

 

 北方的威尼斯——布魯日

 

 建於中世紀的古宅,在布魯日比比皆是

 

  In Bruges 主創人獨具眼光地選擇了這裡來拍攝他的電影處女作,無非就是看中了古城歷史悠久的精美建築,有「北方威尼斯」之稱,水道縱橫的運河,風情萬種的小橋,以及由古城內所有美好事物疊加起來,渾然天成的藝術氛圍。借用電影裡的台詞:「這是一個童話般的小鎮,那些運河、石橋、石街、教堂,沒有人會不喜歡」。我們不妨循著電影之中的場景,去探訪古城的神秘與浪漫。

 

 沒有人會不喜歡這個童話般的小鎮

 

  住處不遠就是布魯日的漁市場,這個人見人愛,只在每天清晨擺攤的小小漁市場,再加上古宅之中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廚房,對於熱愛烹飪之人已足以構成誘惑。值得一提的是,在布魯日街知巷聞的美食居然是它 —— 貽貝,港人稱之為「青口」,各餐廳的菜單上均少不了它。上菜時熱氣騰騰地整鍋端上,打開煲蓋香氣四溢,十分之誘人。

 

 清晨擺攤的小小漁市場

 

  提到佳餚,自然也會聯想到美酒。在電影In Bruges中,鮮見劇中角色喝咖啡,他們大多手捧啤酒—事實上在布魯日,的確可以品嚐到他們獨有的風味,在這樣一個有着悠久釀造歷史和精湛工藝的啤酒名城,首選飲品是什麼,不言而喻了吧。在布魯日,至今還有不少舊日的啤酒釀造工廠在日夜運作,它們身兼啤酒博物館的角色,傳承發揚這一令他們引以為傲的傳統行業。參觀者可全程參與啤酒的釀造過程,並可以在任何酒吧品嚐本作坊的出品,隔著運河觀賞馬車在街上穿梭,聆聽馬蹄得得聲敲擊著中世紀的青石路面,渡過一段閒暇時光。

 

 在運河邊的酒吧品嚐本作坊的出品,度過閒暇時光

 

 馬蹄得得聲敲擊著中世紀的青石路面,背景為聖血教堂

 

  位於城堡廣場角落裏,興建於12世紀的聖血教堂,因保存有十字軍東征時從君士坦丁堡帶回的耶穌基督的聖血而得名。電影製作人員自然也不會放過在此拍攝暗喻和鋪墊的鏡頭,兩男主角在此瞻仰聖潔的遺物,期望靈魂獲得救贖。每年復活節40天後的耶穌升天節,歐洲各界宗教人士在布魯日聚會,頂禮膜拜救世主的聖血,成為比利時的重大宗教盛事。

 

 古城歷史悠久的精美建築

 

  在布魯日的日子,每天逛逛美術館,早上太陽剛出來時,可以在草地上與兔子們玩耍,偶爾賣弄一下廚藝,在運河邊找個有情調的地方曬曬太陽吹吹風,喝喝啤酒咖啡……說時遲那時快,「劇情」和假期就雙雙到了尾聲。

 

 

遊船碼頭

 

 俯瞰布魯日——中世紀的睡美人

 

  無論你身處布魯日的哪一個角落,都能看到古城建於12世紀的鐘樓,這是布魯日老城的標誌和制高點,鐘樓頂部可俯瞰全城風光。在電影《殺手沒有假期》中,這個鐘樓是一處重要的場景,影片的結尾,兩位主人公的命運在這裏發生了重大變故......

 

電影In Bruges中的重要場景-古鐘樓

 

  這天黃昏的廣場上,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一對小姊妹的小提琴專業素養和演奏水準之高尤其引人注目,她們動人的琴聲更加令人確信世間事物的美好。其實,無論是電影中還是現實裏的布魯日,都是如此地動人心魄,觸動靈魂。

 

 集廣場上飄蕩著動人的琴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