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6

《至味在人間》品嚐名導舌尖上的家鄉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至味在人間:跟著「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品嚐大江南北的家鄉味

作者:陳曉卿

出版:圓神

 

  《至味在人間》作者陳曉卿是《舌尖上的中國》紀錄片總導演,他熱衷尋覓大隱於市的平民美食,強調「美食是掃街掃出來」,被朋友戲稱為「掃街嘴」。他於2012年拍攝的《舌尖上的中國》,在中、港、台以及海外都引起很大回響和影響力。本書是這位美食家的十年飲食筆記,他以文字入饌,寫下拍紀錄片時跑遍大江南北的人間美味,和富感情的家鄉味,從中帶出食物背後的人情、故事,還有關於食物蒸炒煎炸的獨門記憶。

 

  書中介紹的美食,都是不太特出的平民菜式,但道出吃飯的感情。一頓家常飯,不知蘊藉多少人間情味,用食物道出世間事。比如吃魚,懂得找魚鰓邊最細滑的月牙肉吃,才是上等人、有錢人。古時捉人質,就是看他們是吃魚背肉的窮相,還是月牙肉的富貴格,以此推斷人質的家境,方便勒索。

 

  他寫一位外地人闖北京,因緣際會留在一間滷煮火燒店,煮滷大腸滷燒餅等老北京傳統小吃,最終在異地找到生活的根,和安身立命之所,由此道出「和氣待人」這餐飲必備的特質。

 

  作者寫中西菜單的玄機,也能寫出一篇既有內容又令人會心微笑的美文。當中提到有次和梁文道吃粵菜,他一聲「買單」(埋單結帳),侍應以為梁氏是要買下菜單,竟說出了價錢來。作者寫一位淮陽菜名廚侯師傅,靜靜地剝活蝦,已然是餐廳的一道風景,由此道出四方廚師作為文化傳承者的偉大。

 

  作者除了鍾情「食」,知識也廣博,能援引每種菜式或食材背後的出處或小故事,令讀者「看」得垂涎外,也由吃中獲益。作者認為「世上最好吃的是人」,因為和誰吃才最重要。就像作者通過吃,身兼文化使者的任務,用一雙巧手弄出此美食天書。最終,「人」才是人間至味的靈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