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7

《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做不聽話的原創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Originals:How Non-Conformists Move the World)

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

出版:平安文化(中文版)Viking(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人從舒適領域(Comfort Zone)跨進新思維新做法的範疇,不免驚懼怯縮,但《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指出,任何人都能提升個人的創造力,從而改變世界,重點是鼓勵「原創」,做個「不聽話」的孩子。

 

  作者Adam Grant本身已是個顛覆現實的代表。他畢業於哈佛大學,未滿30歲已成為著名的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終身聘用教授。他也是密芝根大學心裡學博士,全球44歲以下最傑出的商學院教授之一。也許英雄出少年,他去年的暢銷作品《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Give and Take)探討「給予者最有力量」,《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則更大膽地引導人違反主流,做個離經背道的「開創者」,在紛亂的世界前進,創出一番新境地。

 

  作者指出,「原創(Original)」來自創造力,勇於原創的人會採取主動,讓願景成真。體制內的工作人、管理者、領導人,常不敢質疑、挑戰、拒絕改變現狀,但原創者不會拒絕預設狀態,並且會想去探索是否還有更好的選擇,最重要是他們擁有好奇心。

 

  書中列出不少不按理出牌而聲名鵲起的例子,如四名硏究生逆流而上,最終成立全球最具創新精神的企業。蘋果公司一名地位不高的女主管,敢於跨越三級挑戰賈伯斯。還有舉世矚目,一名美國情報分析員,顛覆中情局的保密協定。

 

  當大眾認為天才兒童是改變世界的新生力量,研究指出,最具創造力的孩子雖令老師頭痛,反之卻最具成為偉人的潛力。不少優異生因「成就動機」排擠了原創性,慢慢就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綿羊」。

 

  因此,作者鼓勵我們拒絕凡事理所當然,要在不疑處起疑,敢於挑戰規則和體制,向掌權者說出真相。有時候,又要懂得選擇適當的時機,策略性拖延。更重要的是,原創並非一種天分,而是一種敢於開拓的自由意志,還要有挑戰現狀但維持穩定的心理質素。

 

  書末為原創者列出行動計劃,個人行動方面:想出及認出;提出並倡導原創點子,讓更多人認識你的點子,甚至做個溫和的激進派。而做領導者的,則鼓勵原創想法,和員工反覆討論甚至辯論,建立鼓勵原創性的組織文化,由此延伸至社會,將成為改變世界的契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