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17

《找尋明天的答案》人類未來危機的出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找尋明天的答案

作者:西席爾.廸昂(Cyril Dion)

出版:臉譜(中文版)

 

  我們天天看到「估特首」報道,事情好像很貼身但感覺很離地,改變香港以至世界不是靠一人之力。凡事只要有人做先行者,開拓新領域作成功,我們對未來才有希望。

 

  《找尋明天的答案》就是為人類未來展示了種種可能性。此書是紀錄片《明日進行曲》(Tomorrow)探查人類社會未來之旅的內容結集,旨在打動支持環保和人性社會的群眾,針對飲食丶能源丶經濟丶民主和教育等人類未來生存的五大關鍵議題。

 

  作者是位作家丶詩人丶導演和人權運動倡議者,他走遍10個國家,訪問了50位科學家丶社運人士丶企業家丶政治家,記錄了世界各地的公民行動,部分成功例子令人驚喜。該紀錄片於2016年獲相當於法國奧斯卡的凱蕯奬最佳紀錄片奬。

 

  此書的第一章為人類提出警號:愈來愈多科學家指出,我們的生態系統及人類文明有面臨崩潰的危機,所以全人類更加要團結起來,阻止自然受破壞,解決貧富懸殊及各種不公不義的問題。

 

  幸運的是本書列舉了符合環保及人性社會模式的成功案例,包括歐美印度等地。

 

  冰島是擺脫化石能源,實施以再生能源生產和減少能源消費綜合措施,成為可再生的島嶼的能源轉型的典範。他們開創地熱和水力發電,還有太陽能農場。他們還出現歷史上由全民制定的冰島憲法,令人欣喜。

 

  本書也採訪了建立全球第一座碳中和首都的哥本哈根,和沒有垃圾的城市──三藩市,展示它們的不凡奇蹟。

 

  教育方面,芬蘭的教育體系改革是先驅典範,它是把「學生」放在教育體系的中心而非「知識」上,他們選取合適教師的標準,是視乎他們對教學和陪伴孩童成長的興趣,而不只是求學科高分數。

 

  此外,面對食物滅絕問題,有底特律的「繼續種植底特律」運動,令這城市從廢墟中重生,發展出1600座農場和菜園,還有兩萬名志工來耕作維護。北美州一些城市如紐約丶華盛頓丶波士頓丶温哥華等陸續仿效,有過百座城市將農業引進他們的建築物中。

 

  本書也針對了全球經濟問題,介紹了布里斯托(Bristol)的WIR──由6萬家中小企業成立屬於他們的銀行,建立全歐洲最成功的地方貨幣系統。這也是國家自救的一個成功案例。

 

  總結「找尋明天答案」的最大啟示,是作者引用朋友的話:「人類最大的危機不是饑荒,不是貧窮,不是永續發展,不是合作,不是健康,不是教育,不是經濟,不是自然資源……而是我們集體組織起來解決以上問題的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