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7

由空中小姐變成帽子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Bess 是我的中學同學, 記得在那四大天王叱吒風雲的年代,她喜愛的並不是型男偶像,而是《金枝玉葉》裏面的袁詠儀。她留著短髮戴眼鏡,粗粗魯魯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有一點袁詠儀男人頭的味道,大家都叫他做「靚仔」。中學畢業後,我們再次見面已是十幾廿年後的2016年。現在的她,自嘲變了性別一樣,不單止沒有一點男人婆味道,更加添了十分女人味。雖然很久沒見,但是有賴Mark Zuckerburg,所以她知道我在做設計,而我也知道她由空中小姐變成了帽子設計師兼造帽師。

  一切都是緣份,作為空中小姐,2005至2011年她經常往返倫敦香港、香港倫敦,覺得應該要有一點衝擊。最初她有去澳洲工作假期的念頭,但是家人都不支持。一天,她在倫敦下榻的酒店看電視,見到Royal Ascot賽馬的女士觀眾都戴著雍容華貴的帽子,她立即被吸引了,於是在倫敦找了一個兩日課程學做了第一頂帽子。從此Bess對帽子設計的愛一發不可收拾。半年後,她報讀了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的帽子設計短期課程。由於只負責倫敦航線,她利用了這個優勢一邊工作,一邊在倫敦造帽。作為「小時光」的熟客,Bess膽粗粗地問「小時光」的老闆可否讓她寄賣,結果「小時光」造就她開始自己的生意。後來,一位澳洲人一次過買了她所有存貨,這是一支多麼大的強心針令她知道有能力做自己的品牌。但是學海無涯,Bess 謙虛地說:「自知技術和眼界有限,需要深造,所以我拜了Prudence為師。」Prudence 乃是Vivienne Westwood的御用造帽師,這次拜師學藝令Bess上了一層樓。

  是壞消息也是好消息,Bess工作的航空公司大約六年前重組架構,開始裁減人手和取消倫敦航班,她頓時變成Part-time空中小姐,這成全了全職造帽的事業。同時,她和老公抓緊這次半失業的機會,開始了Backpack生涯。

 

  在六年期間,兩口子到了南美生活六個月, 再轉往印度兩個月,又在中美州、澳洲、歐洲、非洲、中亞、伊朗土耳其體驗生活。是為了興趣,也為了糊口,她帶著造帽工具環遊世界,一邊旅遊,一邊學習造帽,「我面皮很厚的,我會到處問當地的師傅可否教授我。」於是這位面皮厚的女生先後在土耳其、波利維亞、墨西哥學做當地的帽子。

  問她在發展中國家的體驗對設計有何影響,她說:「有一次在南美登上火山,不慎弄了斷了手骨,我第一個反應是害怕以後再無機會造帽。」大概這個真摯的感覺說明了她對造帽的熱誠。她補充說:「以前以為英國那些才是正宗。現在發現其實沒有什麼正不正宗,好的造帽師隨着當地的文化和手工藝各自有獨特之處。例如波利維亞沒有蒸汽熨斗,他們在21世紀的今天利用炭爐自製蒸氣令我為之驚嘆。」

 

  環遊世界Backpack之旅令她領略到要忠於傳統手藝,然後因應當地文化創造自己的風格。電話訪問當日,我問她身在何方。她興奮地說:「現在我身處墨西哥 ,剛剛與墨西哥造帽師傅交流了兩天,下一站南非。」

  筆者在大學教設計,常常對學生說如果想做一個好的設計師,請去多一些旅行,最好是窮遊。然後不要介意在學校的成績,因為未來真正愛做的東西往往與學校教的是兩碼子事情。Bess是最佳例證。

 

多了解Bess:

Facebook: www.facebook.com/Bess.Leeder.Millinery.Wardrobe.Travel

Instagram: @bessleeder

Website: www.bessleeder.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