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7

「年青藝術家,有辣有不辣」──鄭婷婷暮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Art Basel看到鄭婷婷的作品,於是促使了這次專訪。

  我的創作生涯中,有幾個比較投契的前輩,他們大概比我年長七、八歲。 每當遇到設計或者是生意上的問題,我都會向他們請教。七至八年,不多不少剛剛好,比我走前一點,同時又明白後輩的情況。我們遇到的問題他們幾年前都遇過,而且記憶猶新。而我也有三、四個比較投契的後輩,也是相差七、八年。 其中一位是中學師妹鄭婷婷。

 

  鄭婷婷,畢業於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畢業後,做過設計、排版。那時間,她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以畫畫維生,只在星期六日才在工作室興趣性的畫一畫。做創作的人都知道,創作是需要「入局」。鄭婷婷說:「只有周末兩日,第二日入局後星期一又要上班了。」 久而久之, 她用了比較容易的方法畫畫,讓自己兩日完成作品。她知道這是不應該採取的態度,於是挑戰自己,取難不取易,選擇了自己不擅長的油畫,讓自己長期入局。由於香港藝術界很少有純油畫的畫家,加上當時鄭婷婷是油畫新手,她很快就建立了自己風格。在老土的緣分驅使下,她慢慢成為了全職畫家。

  她說:「作為年青藝術家,有辣有不辣。」對的,我也經歷過年青設計師的時間。「年青」帶來很多機會,但是「年青」也令很多客人或畫廊卻步。這是創作人的必經階段,最重要是發揮「年青」的長處,裝備好自己,準備成為有經驗的藝術家。

 

  我問鄭婷婷如何形容作畫,她說畫本身沒有很強的信息,是難以用語言表達的媒介。她形容自己喜歡捕捉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就是記錄一個場景。同時也是記錄自己的場景,透過畫作反映自己,捕捉當下的感覺,探索自己。

  八年後,鄭婷婷就是我現在的年紀。我問她八年後有甚麼期望,她肯定的說:「畫畫的目的不會變。」她繼續說:「期望畫畫會更加內化,用本能去創作。」

 

  後記:由於我們來自同一間中學,鄭婷婷與我有著同一個藝術啟蒙郭老師。那次訪問,我們討論郭老師怎樣影響我們的創作生涯。鄭婷婷說:「郭老師採取放任政策,鼓勵我們慢一點思考,不要求精準反而鼓勵表達。」在這填鴨式教育年代,郭老師是不可多得。我有師兄林東鵬,有師妹鄭婷婷,被這些藝術人包圍是非常幸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