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017

我和裝修佬之約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我很喜歡與裝修佬吃飯。我叫他們佬,是種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尊敬與浪漫,因為只有隔一層的關係才叫他們師傅,熟落後才會用最麻甩的方式稱呼對方。我不抽煙飲酒,但很樂意與他們一起同桌吃飯,雖然常常煩他們:「食少支啦。」他們大多是扮作聽不到。他們常常鬥嘴,鬥誰被電過最多,鬥誰被釘槍傷過,談論誰少了手指,誰多了條疤痕,仿佛是男人在戰場上的證明。

  他們大多數都讀不了書,卻是我現在的知識來源。電燈佬會解釋電流與電阻的關係,以致為何他被電到。當我問他單相電和三相電的分別時,他會用鉛筆在牆壁上畫sin cos curve作詳細解釋。煤氣佬會詳細描述煤氣爆炸的誘因。打鐵佬又會教我用醋和檸檬汁令紅銅生鏽。雖然這些都是中學讀物理化學時學過,但你不得不佩服一個讀到中一的大男人有如此豐富內容。

 

  昨晚,我們談到香港人對美學的追求。一位「闘木佬」説:「香港人部分就係冇taste,從細到大乜都要快,要平,要見效。從來唔俾錢人慢工出細貨。有樓就係成功,所以訓身買樓之後冇錢剩,成間屋都冇一件見得人用過世嘅傢俬。我地阿嫲個樟木衣櫃入榫,塗臘,用到百幾年,係件藝術品。而家啲傢俬,用兩年就玩完。日本人抄晒我地啲野就識珍惜,中國人俾哂人就做假嘢,根本教育就已經有問題。」 (上刪幾十個廣東話助語詞,恕我不能完整地複述) 比起設計師,可能他們更加心疼手工藝失傳。他們第一身角度見證住沒有年青人入行,見證住快速組裝傢俱取代現場訂製傢俱。

 

  沒有他們,設計師的事業會怎樣?我的設計圖將會只是紙上談兵。沒有他們,大家的生活會怎樣?我們開水喉洗手將變得不是容易。我常說設計師有種美學教育的責任,但沒有這班敬業的工藝家,我們更孤掌難鳴。 還有,他們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廣東話粗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